紐約PARSONS時尚管理碩士申請準備與時程安排


天阿!突然發現我的Alex Style Diaries一路從荷蘭,北京,上海,台北到現在竟然寫到了紐約!因為最近很多人問我如何申請學校的過程,也好奇到底要怎麼準備,於是我想說寫下一篇這一年的心路歷程與準備過程,希望能幫助到想申請Parsons的同學們與喜歡時尚的朋友!

1. 為何要在30歲申請碩士

這一題不僅是SOP上要寫的問題,也是當初我掙扎最久的問題。

一切都要回到2021年台北封城的時間,那時候每天都在家,其實有些抑鬱,也開始仔細思考人生的方向,總覺得工作快七年,雖然很幸運的從北京上海台北,一路工作都很順遂但其實也會覺得好像在一個舒適圈,沒有新挑戰,覺得人生卡住了。

那時候跟好朋友Juanita聊天的時候,她問我如果死前一定要做的夢想是什麼?我說我想要體驗紐約客真正的生活,我網路看了一圈美國找工作的方式,因為我沒有美國人身份,不可能在美國工作,研究一下發現美國通常一般碩士結束後有一年的OPT簽證,部分STEM科系的碩士能有更長的簽證,想要在美國工作,唸書絕對是最快的跳板。

剛好當時也在我29歲人生最迷惘的階段,覺得人生如果就這樣繼續下去我未來一定會後悔,於是決定用PARSONS當成我30歲的生日禮物,讓自己再度翻身!

2. 申請碩士還是AAS

除了Master以外,美國有個AAS(Associate Degree)副學士學程,當初我其實猶豫很久,因為這種AAS申請門檻比較低,當初有考慮使用AAS當踏板讓我上去。

後來看了網路文章,由於美國未來抽工作簽證,還是會以學歷來看,會是以博士-碩士-學士優先順序,所以如果你念AAS副學士,其實就等於還是要拿臺灣的學歷去抽,學費沒有差太多,想說既然砸了錢當然就是要拿個國外碩士回來才拉風啊!(開玩笑)

3.學校科系選則

因為個人是沒有很愛巴黎,倫敦,米蘭這三個城市,我人生最愛的城市就是紐約,所以就豪不猶豫地選擇紐約學校,當初考慮的有三所:FIT,PARSONS,NYU。

科系因為我在這個產業做了七年,想要往上做Manager以上的職位,必須要有對產業更宏觀的視野,所以選擇Business Management的科系,所以就不念PR/Marketing/Merchandising這些比較出路較窄的科系,因為我想重新檢視人生職涯方向是否還有新的可能性,找工作也比較不會因為科系太過專精而逼死自己(例如你念Merchandising結果想做Marketing聽起來就會覺得不相符。)

學校我就直接點列優缺點,同時有附上Curriculum可直接看課程介紹選擇


優點:一年就能拿到碩士,對我這種已經有年紀想趕快重返職場的人很友善,雖然學費貴但至少我一年後就能快速工作開始賺錢養活自己,重點是PARSONS畢竟是全美第一的設計學校,網站上申請過程非常簡單,身為Project Runway拍攝學校,同學都是未來頂尖的設計師,學校在亞洲也非常知名,無論畢業後創業或找工作時尚資源都是最多。

缺點:學費爆貴,一年要至少150萬,而且獎學金很少,但除此之外沒啥好抱怨的


優點:學費便宜,學校師資很強,兩年的學程還能橫跨紐約巴黎香港墨西哥,而且我記得蠻多獎學金計畫,因為都要至少一定工作經驗,同學應該素質不會太差。

缺點:雖然學費是PARSONS的一半,但兩年生活費在紐約還是貴。重點我就是要在紐約待我幹嘛花錢跑去墨西哥香港!然後想吐槽的就是他的網站介面真的很難用,所以後來就不考慮了。


優點:NYU大概就是紐約最知名的大學,加上MBA兩個加上去就是拿出去找工作的黃金招牌,而且我遇過很多從NYU畢業的後來工作都很強,一年就能唸完的MBA聽起來也是很超值。

缺點:學費比PARSONS還貴,重點前期還要準備GMAT這些其實花錢又花時間,想到最後畢業也是要跟其他留學生一起抽簽證,那我還是找個CP值比較高的學位,畢竟找工作學歷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人脈。

4.個人預算與家人考量

當初會想念書其實有一部分也是覺得30歲是唸書的極限(老了真的腦袋不好),想說趁年輕體力還行,念書完還有機會賺錢回本,加上剛好現在單身一個人,家人也還健康,等我未來年紀越大可能須要擔心另一半,家人,結婚等議題會更複雜,現在一個人只要顧好自己就好。

5. PARSONS申請資料準備時程

PARSONS的申請很簡單,其實按照網站上的步驟來即可,註冊什麼也很簡單,但請務必注意截止日期為1/5(每一年都不一樣),所有東西都盡量要在這個時間點繳交,當然晚繳交也會審核,但儘早比較不緊張。

  1. 繳申請費與註冊
  2. TOEFL成績(至少92分)
  3. Statement of Purpose(SOP)
  4. Recommendation Letter兩封
  5. Resume
  6. Portfolio (不一定要給,因為我工作很久所以我想說履歷就夠)
  7. 成績單(先上傳電子掃描檔,錄取後再請大學寄正式版給PARSONS)
我同步列一下我的準備日程,大家如果動作比較慢的人可以提前,
但其實我這半年同時工作準備其實也蠻足夠的。

7月:研究哪個科系適合我,決定學校科系,想好推薦人(我是找之前CK Vogue老闆寫)
8月:報名托福英文課程,當初我是報名字神還不錯,準備托福痛苦但真的會覺得英文能力飆升
11月:考托福(至少給自己三個月時間準備比較充裕,而且要有緩衝時間,考不好還能再考,我當初遇到電腦壞掉大當機結果有人就來不及提供托福成績給學校了)雖然最後考得有點爛只有98但還是過了他們最低門檻
12月:專心寫SOP/Recommendation Letter兩份,然後我當初是直接請ABC朋友幫忙改。SOP其實蠻花時間的,我當初改了至少五次才改出一個正常的版本,請務必要請別人看!自己很容易亂寫膨脹寫一些廢話,別人看就會給很具體的意見,主要就是要寫一下你為什麼要申請這個學校,包括你之前的經驗,未來如何應用,學校網站有列出SOP要點,請務必都要提到喔,可參考
1月:遞交所有資料,請務必記得英文成績除了上傳外,要多花錢請官方托福寄一份到學校喔(網站寫的不清楚我當初就沒教,後來發現趕緊補繳交)
3月:錄取結果通知(我只有申請一間學校,因為就很篤定只想念PARSONS,沒成功就繼續工作當做老天爺沒有要讓我去紐約,很認命哈)

最後會推薦大家4位很強的紐約部落客,
當初很謝謝他們的文章與諮詢才有現在的我,
如果有想申請PARSONS的學弟妹也歡迎IG私訊我


And Just Like That, I finally fulfilled my dream of living in New York!
請關注我的Facebookinstagram
隨時了解我的紐約人生新篇章 

XOXO 
Alex Shih

留言

Alex Shih寫道…
2010在紐約的日子依然歷歷在目~~想念你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