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跟情人一樣沒有完美的,只是我們對它有過多的幻想


週三小週末,下班後與好友相約在港式茶餐廳吃晚餐,學弟J剛好在附近上班,我打電話給他邀請他加入我們的晚餐,等他到場的時候一臉憔悴,我趕緊倒上一杯熱茶並盛好香噴噴的炒公仔麵,用美食先溫暖一下他的心。

當J吃完以後,緩緩跟我們說:「我剛進公司快一年,最近跟政府合作的案子因為疫情全部改了方向,之前的提案全部砍掉重練,每天瘋狂加班外又被臨時抓去提案,老闆一直說提案不好,但我真的沒有時間,而且我今年過完如果這些項目都失敗,我就沒有機會能跟老闆提加薪,之前的努力全部付諸流水。」聽完後我默默的幫他添了碗餛飩湯,什麼都不說的輕輕拍了他的肩膀。

接著我便跟他說兩年前我人生第一個雙十一的故事。

當年我剛進國際知名品牌電商,一開始欣喜若狂,但沒想到一開始工作就遇到了人生最大瓶頸。

因為一進去就要準備雙十一,人生從來沒有做過電商的我,一下要碰這麼高額的預算緊張不行,每天要看ROI與CPC等數字,還要管理不同平台的預算,每次開會我都覺得像上斷頭台,被老闆瘋狂問到不行但只能像個木頭一樣無法回答。

最嚴重一次是因為與合作夥伴一起盤雙十一預算但不小心多算了,當場被老闆劈頭大罵說:「連預算都不會,你怎麼做Marketing!」當下我真的慚愧到擡不起頭,回家後這句話像夢魘一樣纏繞著我,每晚都失眠想著自己是不是不應該做這一行,隔天起床上班要灌兩杯黑咖啡才能強壓繼續工作,記得那個週五我還要去杭州跟天貓Pitch新項目,連續五天沒睡好的我還是打起精神衝去開會,後來成功贏得項目後,老闆捎來祝賀的微信告訴我做得好,並鼓勵我繼續加油,當晚我才能安穩地睡去。

工作跟情人很像,面試的時候就像約會彼此試探對方,對彼此都有很多的幻想與期待,但當真正入職就像在一起,彼此的真實面貌再也藏不住,當初夢幻的泡泡開始被戳破。

回顧這幾年的工作歷程,慢慢研究出每一份工作都會有種很像談感情的規律曲線。先是蜜月期非常喜歡這份工作,很驕傲的分享給身邊的人,接著瓶頸期開始遇到一些以前沒遇過的問題,開始與身邊的人抱怨,穩定期慢慢找回工作的規律,能優雅處理各種事情,最後倦怠期覺得一直沒有成就感,這個時候就像跟情人在一起很久感到無趣,想要去外面探索新世界,這個時候就像跟情人在一起很久感到無趣,想要去外面探索新世界,所以開始找工作像是換下一任男友。但換工作換男友並沒有想像中容易,於是很多時候沒找到就只好繼續待著。

剛出社會的工作蜜月期都很長,很多時間還在粉紅泡泡沾沾自喜,但隨著年紀越大,很快就會看清楚一份工作的本質,蜜月期縮短,很快就會對工作失望,接著接受工作中的美麗與哀愁。

高中大學還沒工作前,很喜歡看名人寫要熱愛自己的工作,要有理想抱負等,但當真的工作後我都覺得他們可能還在蜜月期或是只想寫書賺錢,就像穿著PRADA的惡魔裡小安一樣,雖然最後瀟灑把手機丟到噴水池換了新工作,也難保去新公司也會遇到新的惡魔老闆,可能因為一直被老闆退稿最後崩潰把電腦丟到樓下摔爛。

工作會有讓你喜歡的部分,也一定會有讓你討厭的部分,你不可能什麼都會,一定有你不擅長的地方,你只能擁抱你所喜歡的,看輕你所討厭的,如果真的厭惡感太強烈,不要勉強趕快離職,就像不合適的情侶,早點分手總比相恨好點。

人會不完美,工作也會不完美,或許把工作當成一個人去對待,不要有過多的期待與幻想,才能與它長期和平相處。

今年大家工作相信都很難,希望大家都要努力撐過去。

所有圖片來自網路
歡迎關注我的Facebookinstagram
希望我的文字能溫暖你心,
讓你記得好好愛自己。
XOXO 
Alex Shi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