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體時代的我們,太在意別人的看法



自從雪莉逝世後,我對網紅人生有了新的看法。

以前看明星網紅曬著光鮮亮麗的生活,只會羨慕他們,現在的我看了都會不禁思考:「他們真的開心嗎?這真的是他想要的人生嗎?」畢竟在網紅氾濫的時代,衡量每個人的KPI是粉絲數,按讚數,留言數,所有的東西都能被量化,說不在意別人的留言按讚都是騙人的。

每天使用社交媒體的我們,太在意別人對我們的看法了。

社交媒體最早的功能是為了分享與聯繫友誼;現在環境成熟商業化,許多內容都已變成帶貨,炫耀,或是比拼人氣的鬥獸場。

還記得2010年剛進大學的時候,Facebook崛起,那時候的我們不懂修圖,不懂放什麼照片點讚會高,參加宿營或是文化盃等團體活動,總是拼命的標記朋友,像寫班級日記一樣,真實無濾鏡的紀錄生活點滴,大部分都是真實發生的事情。

拜現在修圖軟件與Instagram濾鏡強大功能,每個人在社交媒體的自我,都像化了妝一樣,揚長避短,上傳自己美好的一面,再也沒有人會傳Facebook那樣傻不溜丟,沒修圖的照片,畢竟不美的照片,總是不會有太多的Like

聽過一位朋友說從來不上傳與朋友的合照,因為放別人的讚會爆低,當下的我笑了很久,但後來想想我也很少發與一群好友的照片了。(我嘗試過,真的會,然後我就刪掉了!)
睡前照鏡子的時候,我對著鏡中的自己仔細端詳,額頭太大還有痘疤,但我牙齒非常整齊;身材還行,腹肌永遠找不到,與那些網紅差了好幾條街的距離,然後輕輕地嘆了口氣,躺回床上捲起棉被,想說睡一覺明天就沒事了吧。

小時候我們被鼓勵做自己,總是自信無比,越挫越勇,長大後體型變大,勇氣卻在變小,為了符合大家的審美,越來越在意別人的想法。

還記得高中的我有一面梳妝鏡,每天早上拿著廉價的塑膠梳子,用吹風機吹瀏海,擦上有的沒的保養品,隔離霜什麼的,不需要魔鏡,我都知道自己是世界上最美的人,即使被同儕嘲笑性向的時候,我心底總有一股聲音說著:「我生來就是如此美麗,我才不管你們呢!」

長大的我非常幸運,除了家人支持外,也能遇到接納我的朋友與同事,生活中的流言蜚語少了,但自信卻開始萎縮,有時候網路一句評論說照片不好看,身材一般,我會輕輕的放在心中,不會難過,但就是會記住。

嬰兒呱呱墜地的時候,世界只有滿足他的需求,永遠以自我為中心,不會在意別人的看法。但隨著慢慢長大,我們開始與不同的人相處,慢慢的必須社會化,必須在乎別人的想法,考慮合群,如果太過與眾不同的人,會成為大家嘲笑的人,大家逐漸喪失兒時的那種大膽無畏的自信。

在意別人不是一件絕對的好事或壞事,長大的我學會體諒別人,考慮他人需求,溝通練習柔軟姿態;當然有時也因太在意而受傷,忘記去看自己的優點。

社交媒體讓我們跟更多人接觸,能看到與你生活不同世界的人們在做什麼,也能聽到更多的評論,但這些看法我們其實不需過於在意,畢竟那不是真實的世界,這一切都是虛擬摸不到的。

我們永遠做不到制止別人對自己的想法,但我們可以控制我們的內心,讓它變得更加堅韌,遇到負面評論可以吸收覺得可以改的部分,忽略無聊的惡意攻擊。

畢竟蔡依林早就唱過:「花蝴蝶的美的豔的炫若沒三審定讞,那些路人甲們憑什麼發言惹人討厭。


關注我的粉絲團instagram
了解我在上海的生活吧:)

XOXO 
Alex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