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女養成記:長大就是不停的在與過去的自我和解



最近終於追完熱劇「俗女養成記」,最讓我感動的是每次家人圍在圓桌上,捧著飯碗幫彼此夾菜,聊著生活中的瑣事,有時笑到噴飯,有時候吵到吃不下飯,各種情緒隨著一口一口的飯下肚,有時候說說就忘了,有時候卻成為彼此心底的陰影,揮之不去。

家是人成長的第一站。爸爸媽媽媽兄弟姊妹是我們呱呱墜地後,第一批與我們相處的人,剛出生還來不及防備,用最原始的自己與他們相處。父母對小孩有自己預設的期待,小孩總是不停地打破這些期待,彼此相愛,也彼此傷害,情感的糾結下,成為一輩子牽掛最深的人,而這些感受會隨著長大後默默的影響未來的每個決定。

小孩往前看,拼命的往未來奔去,大人往後看,不停的回憶過去。

人生的每個轉角,都有兒時的自己在看著你,無論是感情,工作,友誼,家庭等,每次遇到人生的重要抉擇,就會像俗女養成記裡的陳嘉玲,瞬間想起兒時的自我。

這次回台灣的時候,與媽媽吃著排骨便當,媽媽不自覺得問我說:「我們小時候對你很兇,一直打壓你,會不會造成你心底的陰影啊?會不會恨我們?」我笑說:「還好啦,我可能自帶樂觀體質,但老實說,我覺得長大的我非常渴望別人的讚美,或許有就是因為你們的否定,但我現在看開了啦,還是最愛你們了!」的確,小時候的我因為是全家最叛逆的孩子,挨罵挨揍百分之九十都是我,溫馴乖巧的哥哥總是不太會惹事,加上又是同志的身份,爸媽對我的叨念總是老哥的好幾倍,謙虛的他們總是吝於給予讚美,導致我到現在都一直很期待別人給我多點讚美。

小朋友心非常敏感,遇到在意的事就會像種子一樣飄到心底的泥土,在長大後發芽。

小時候我常在全家出去的時候生病或出事情,總是被戲稱「茶包Trouble」,無論是阿伯嚴重骨折的時候我突然拉肚子,被媽媽罵說除了大便什麼都不會!或是去日月潭聖愛營地玩水後,腳被毒蚊子咬,雙腳在家紅豆冰爛了一個月,每天爸爸下班後幫我擦藥等故事,每次發生這些茶包,爸媽雖心疼,但他們第一個表現通常都是嚴厲責備,再開始溫柔的照顧我,這讓我在長大後如果身邊的朋友發生意外狀況,即使壞了原本的計畫,我都會叮嚀自己勁量不要動怒,放輕鬆,總會解決的。

身為同志,從小接受的指指點點都在影響我,不管在學校或外面,總是會聽到有人在那邊說:「那個男生很奇怪,很娘很肥很噁心~」類似話語,導致我有段時間很沒自信,只要有人在旁邊竊竊私語的時候,我就會假設他們在說我的壞話,即使到現在偶爾也會有這種感覺,但我會努力告訴自己,別人的嘴你管不著,不用去在意這些無謂的流言蜚語。

從小看偶像劇的我總幻想愛情會轟轟烈烈,等真的開始約會後才知道,原來與人相處並沒那麼簡單,遇到喜歡的人他也剛好喜歡你,真的很難,總盼望著能藉由感情完整自我,直到一次一次的失望後,才知道快樂是自找的,不是別人給的。

長大就是不停的在與過去的自己和解,好的,不好的,都是一種成長方式。

現在的我完成了從小不被看好的的時尚夢想,同樣的也打破了小時候對愛情幻想;找到會為我喝采的真心朋友,卻與兒時玩伴逐漸疏離;在大城市過著自己想要的繁華生活,與爸媽的距離也越來越遠,這些都是成長的代價。

兒時的自我像個心靈導師站在你的每個人生十字路口,有時候看你完成他的夢想,有時看你打破他的妄想,不管開心或難過的事情,都讓我們有機會與當年的自己和解,也在一次又一次的選擇中,逐漸知道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所有圖片來自網路,
關注我的粉絲團instagram
了解我在上海的生活。

XOXO 
Alex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