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就像一場戲,總會有演完的一天



今年我最常說的話就是「再見。」

或許時間到了吧,來大陸工作默默四年了,彷彿回到當初大學畢業的十字路口,每個人開始走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有人走向家庭,有人換工作,有人去追逐理想,當初與你渡過瘋狂歲月的朋友們,一個一個開始與你道別,只剩你一個人在原地徘徊不已。

是自己不長進嘛?也不是。現在工作是這幾年最好的,與同事相處愉快,內容有趣,成功進入自己的夢想品牌,只是單身的我,看著身邊的好友一個一個離我遠去,那種感覺還是很難受。

在家靠家人,出門在外靠朋友,朋友對我來說如同家人般的存在,尤其對單身在異鄉工作的人。

只是人不像物品可留在身邊,總是來來去去,友誼也是的。

就像演戲一樣,你在不同階段的朋友,就像小配角一樣只出現那段時間,除了極少有緣的好友當主配角繼續陪你演戲,大多數的人萍水相逢,與你演過那段時間後,就不會再見面了,頂多在臉書上看到彼此近況,還要想半天才能記得當初為何加這個人好友。

我是個非常念舊的人,每次回台灣總是要跟高中大學朋友見面,直到有一天當我們喝著珍珠奶茶,吃著鹽酥雞聊當年往事時候,我才發現,友誼就像一場戲,當下的體驗是永遠無法重現的,即使再見面,也永遠回不到當下的歡樂與悲傷,只能像看舊電影一樣回味的感覺。

回台中老家的時候,吃飯前與媽媽翻著舊照片,看著與兒時玩伴去的六福村,飛牛牧場,溪頭等地方,說:「我好懷念大家春假一起住小木屋的時光喔,你覺得我們今年要不要再約他們出來玩啊」媽媽總說說:「你想約人家還不一定想跟你出去呢!現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在忙,你自己一年也回來幾次而已,別肖想你的朋友了,他們有男女朋友結婚就不會理你啦,趕快洗手吃飯!」我嘆了口氣,滿懷不舍的闔起相簿。

是啊,許多人走入家庭不也是這個原因嗎?朋友來來去去,看起來家庭似乎是個比較靠譜的選項,但同床異夢的也是有,許多人在網路曬著恩愛,私底下可能為小三吵得不可開交,即使結婚到了最後,總有人會先離開你的人生劇場,只有自己是主角,必須演到最後一幕。

生而為人,總有歸屬感需求,除了自己的原生家庭以外,每個人都在找尋新的「家。」無論是藉由感情、友誼、事業或家庭,大家都需要有一個能寄託全身精力的地方,在這個地方被肯定自我的價值,被看到自己的閃光點,那就足矣,每個選擇都沒有錯,只要你開心就好。

而友誼又是最容易來來去去的,從小到大,無論是換班級,換學校,換地方,舊的朋友總會淡掉,新的朋友總會再來,只有幸運的兩三個閨蜜能撐到最後,但也永遠回不去當下相處的感覺。

我永遠記得高中願意陪我吃午餐聽我哭訴的朋友,大學陪我跳啦啦隊,唱文化盃的同學,甚至當兵的時候為我挺身而出的隊友,剛到上海陪我一起看銀杏,跳舞到天亮的朋友,生活因為有了你們更加豐富,謝謝你們出現在我的人生劇本裡。

就像金雞裡面說的:「珍惜今日,因為它就是明天的美好回憶。」友誼雖然總會有曲終人散的時刻,這些相遇都是老天爺幫你寫好的人生劇本,沒人知道下場戲會怎樣,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活在當下,盡力演出,歡笑或淚水,都會是你接下來在飯桌上令你回味無窮的美好故事。

所有圖片來自網路,

請關注我的粉絲團instagram
了解我在上海的生活。

XOXO 
Alex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