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在社交媒體上「假裝」自信,不如與比較心和平共處



這次去香港出差,在飛機上看了I Feel Pretty這部電影,第一次覺得有電影精準的描寫,那種渴望變美,成為萬人迷,享受各種特殊待遇,在超市隨便買東西也能被人搭訕的生活,看完的瞬間彷彿拉回高中的我,當時的我非常想融入班上的明星小圈圈,但卻怎麼都進不去,從小到大的自信心瞬間像個洩氣的皮球般,消失殆盡。

第一次見到我的人都會覺得我非常有自信,從小演講比賽,鋼琴表演,上台報告,主持活動,我永遠是像妙麗第一個舉手,上台盡情表現自己,不停的在朋友面前搞笑,但其實回家以後,夜深人靜的時候,看著Instagram上帥氣的網紅,到處旅行享受美食,派對喝香檳還能維持超好身材(請問他們是人嗎),就會覺得,天啊我的人生在幹嘛,為何我努力運動,努力工作,生活卻還是這樣子而已,也沒有成為下一個Anna WintourKarl Lagerfeld,我的人生好爛。

尤其是社交媒體時代,每個人都在拼命的「假裝」自信,曬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內心的苦都不會說,每個人都一樣。

當你在用社交媒體的時候,即使知道網紅的人生是帶了層濾鏡,看到的時候內心的比較心態是肯定會有的,即使你不看,跟朋友吃飯他們也會討論這些人的生活,躲也躲不掉氣,我們知道人比人氣死人,但我們是凡人,總會克制不了內心深層的比較。

現實的生活是沒辦法加濾鏡調色的,人生中的困難,並不是能用美圖秀秀能一鍵消除的。

工作上總會有問題,很多你無法控制的情況,即使你再努力還是會失敗;感情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總會有兩人出現摩擦的時刻;朋友家人間有時候也會不那麼親密等。這些人生必須面對的不完美,並不是發幾張照片或視頻就能解決,就像拔牙一樣,再害怕也只能硬著頭皮去面對,慢慢成長。

我相信沒有人是百分之百自信的,即使是網紅,他們也有自己必須面對的難題,無論是對自己的長相不滿意,對自己的人氣不滿意,對自己的伴侶不滿意都會有的,但是當鏡頭到了面前,也要打起精神露出自己最好看的角度,去呈現給網路上的所有人,即便他的內心其實在哭泣。

早期的我會說勸大家放下社交媒體,不去比較,但即使你不去看,工作中接觸的人也會互相比較,總會有人表現比你好讓你眼紅,或是那種長得很好看沒腦的人,卻搶走你喜歡的男生,這種事情一直都會發生,我們永遠都躲不掉。

正當我苦惱這件事情的時候,好友Patricia來我家吃飯,跟我說了一句話:「比較心是個雙面刃啦,他惠讓你努力往前讓自己更好,如果沒有比較心態,你根本就不會進步!」聽完我突然釋懷了,對啊、比較心也是讓我一直往前走的動力之一,當初決定飛往北京賭一把,也是因為不想輸給同儕;開始認真運動游泳,也是不想輸給那些身材好的男生;努力工作,就是想證明自己是有才華的,不輸給當初其他面試的候選人,人生中的每一步,其實都是比較心在默默幫你推動一切。

現在我們已經活在一個無法沒有社交媒體的時代了,只能欣然接受他帶來的好與不好,有時候看久如果覺得很煩,那就關掉它出門走走,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學會與自己的比較心和平共處,讓他成為幫助你變更好的動力,而不是吃掉你自信的阻力。

別人發的動態隨便看就好了,自己的人生,才是真實無濾鏡,別人搶不走的獨一無二體驗。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團instagram
了解我在上海的時尚生活


XOXO 
Alex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