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認真就輸了,感情也有ROI?



農曆新年期間,除了大吃大喝以外,我更喜歡的是與家人相處的溫馨時光。幸運的我並沒有什麼催婚催小孩問工作的親戚,大家聚在一塊,更多的是分享自己的陳年往事,那些我們兒時聽不懂的感情事。

當我托著下巴,夾著年菜,一字一句的聽著長輩們娓娓道來當年追愛瘋狂的故事,才知道不管時間怎麼變,人們對愛情的渴望與追求,其實還是一樣的。

最精彩的是親戚Alan的故事,大學為了喜歡的女生,他不惜放棄自己的夢想科系,花了五年的時間在台中經營感情,卻在金門當兵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被兵變,當時的他痛哭欲絕,每天心情都難過到想舉槍自盡,家人們都紛紛寫信安慰他,最後終於成功退役,回來又是一條好漢,後來在朋友的撮合下,抱得美人歸,現在也過著幸福和樂的家庭生活。

當我聽完這些故事,我腦袋第一個想法就是:「如果用短期ROI的角度來看,好像情在台中的那段感情根本就是浪費時間,浪費了五年卻沒結果,還被兵變,但長期ROI來看,那段經驗卻鍛鍊了Alan的心智,讓他在面對人生之後的大風大浪更加從容。」

為何會想到ROI?因為自從開始做電商以後,所有渠道的廣告投放都會有ROI數據可以監測,有當下立刻的ROI,也會有3天,5天甚至是30天的ROI,這樣就能監測這些廣告圈放的人群,圈的商品到底是不是合適的,然後再用這些數據去決定下一次的投放,導致有時候我連在生活中,都會不禁開始用ROI來去衡量一件事情。

回想起不久前的週末,大學好友Jenny找我吃雲南菜談心,在寒冷的冬夜,熱騰騰的汽鍋雞米線讓人卸下心房,開始與我巨細靡遺的分享她與喜歡的男生Charles的故事,當我們吃完決定去最近上海很紅的Up Shanghai俱樂部跳舞,當我們一進門的時候,突然Jenny拉著我的手指著遠方一位長相帥氣的西裝男,後面牽著一位低胸深V的小麥色女生,然後她靠近耳邊跟我說:「那就是Charles!他昨天跟我說今天因為剛從北京出差回來,要很晚才到上海沒空與我吃飯,結果現在就在這邊與辣妹喝酒!」當然最後還是Jenny還是禮貌性的跟Charles寒暄了幾句,但是感覺的出來她的失落,我便速速喝完手中的Gin Tonic,陪她散步走回家,在路上不知道是因為寒凍還是難過,她帶著濃濃的鼻音跟我說:「Alex,我真的覺得我好傻,我們之前一直是好友的關係,好不容易最近感覺有點親近,原來他還是把我當一般的朋友!」我苦笑得跟她說:「親愛的,至少你在這個階段就發現了,早點死心比較不會受傷啦!」

在玩咖滿天下的時代,感情像場博弈比賽,每個人都像是在賭博一樣,與彼此保持一定的距離,太早把真心這張底牌秀出,好像越容易失敗受傷,也就是俗話的先認真就輸了。還記得我以前大學會為了一個男生哭得肝腸寸斷,但現在慢慢熟悉速食戀愛,似乎不像以前這麼容易把感情投入進去,總是謹慎地觀察彼此相處情況,看到有點不對勁,就立刻見好就收,不要浪費時間在不對的人,畢竟很容易再認識新的人,下一個,永遠會更好。

但在這次過年聽完長輩們的故事,我突然覺得用ROI來衡量感情根本不合理,因為人與人相處本來就不應該有任何目的,從每天相處中發覺對方的優點激勵自己,發現對方缺點能提醒自己,借由一次又一次地與人相處,才讓我們更加成熟,清楚了解自己的喜好,兩人會開花結果也是剛好的事,即使感情失敗,這段經歷也會讓你的人生厚度更加寬廣。

畢竟我們不是電商廣告或投資股票,我們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



所有圖片來自網路,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和instagram
了解我在上海的時尚生活~

XOXO 
Alex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