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YearChallenge:十年讓我們擁有了理想的生活,卻也失去了當初的單純



最近歐美明星瘋狂的在玩#10YearChallenge,大家關注的點都是明星們的凍齡照片,驚訝十年後的明星還能與以前長得差不多,亦或是時尚博主藉由十年光陰,從無名小卒,搖身一變網路巨星,以前的我會第一時間立刻發文,但這次的我看到這個挑戰卻莫名地充滿感慨,當我找出照片的當下,我心底已經知道,我再也回不去十年前那個傻傻單純的自己了。

十年讓我們擁有了理想的生活,卻也失去了當初的單純。

年輕的我們雖然傻又蠢,但很容易滿足與開心,越長大的我們,卻越來越挑剔,無論是工作或是情人,永遠渴望更好的,導致無法讓自己心平氣和地接受當下的自己的不完美。

還記得十年前的自己,雖然因為升學壓力龐大,被同儕排擠也不開心,但是我總記得當初只要可能隨便喝一杯星巴克,看本喜歡的雜誌書本,就能開心得不得了;現在的我星巴克可以每天喝,歡樂的派對每週都有,卻也帶不回當初的那種雀躍感。

人們總愛說十年前的自己很醜很傻,恨不得抹掉那段回憶,但仔細想想,當年也有許多開心的時刻啊!以前因為喜歡的人一句話就能內心小鹿亂跳,隨便吃個夜市小吃也能開心一整天,與朋友穿著俗氣的衣服,與兒時玩伴專心聆聽一張CD,十年前的開心,完全不輸給現在坐在華麗的酒吧,大家穿著時髦衣服,卻彼此不聊天,瘋狂的玩手機刷朋友圈。

13 going on 30電影就是最真實的寫照,13歲的女孩瞬間變成30歲的自己,做著光鮮靚麗的時尚雜誌工作,卻沒想到長大後的自己不但心機而且惹人厭,與家人關係疏離,那就是她長大的代價。

前幾天晚上,媽媽突然打電話來問我過得如何,我突然說出:「我真的覺得長大出社會,雖然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但隨著工作生活的責任越來越大,我好像再也回不去當初那個單純的自己。」媽媽說:「對阿,你總要面對大人的世界」聽完的我當下突然有點哽咽,說不出話來。

不管我們皮膚保持得多好,多努力健身,十年後我們的心,就像化學反應一樣,變成了新的模式,永遠回不去了。

隔幾天後,好友Pike因為互聯網工作忙的焦頭爛額,晚上打電話來與我哭訴說:「最近我要被逼瘋了!工作壓力翻倍,每天忙到半夜,還要出差,都沒時間好好打理自己,如果十年前我沒有跟你們一起考上政大,說不定就在家鄉當個悠閒的公務員,娶了里長伯的女兒,過個舒服優閒的日子。」聽完我喝了口熱紅茶,便跟他說:「親愛的,這就是你選擇夢想工作的機會成本,不能說哪個選擇絕對好,但你選了就永遠回不去了。」

是啊,現在的自己與過去的自己沒有誰比較好,就像藍色大門電影一樣,擁有了什麼,當下的同時就會失去了什麼。可能十年後的自己變得更好看,卻失去當初那種滿格的自信;做了喜歡的工作,卻發現夢想並沒有那麼美好;完成了婚姻的夢想,卻發現家庭的責任重大,每一個十年,我們在生活的一部份進步了,卻也在一些部分退步,在進退之間,默默地度過這段時光。

或許這就是人生吧,未來還有很故事等著我們去創造,當然很多感動也會隨之失去,我們就在這樣一進一退中,禹步邁向下一個十年。






所有圖片來自網路,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和instagram
了解我在上海的時尚生活~

XOXO 
Alex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