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一代的我們即將過時?


昨晚沒事刷Instagram,看到Avril Lavigne分享與當紅小鮮肉Shawn Mendes的照片,內心不知為何充滿感嘆,緩緩的倒了杯冰白酒,打開藍牙音響,播放當年最愛的Complicated,隨著歌曲搖擺,好像回到了我的國中時代。那時的我因為在學校被排擠不開心,總是帶著耳機與隨身聽,覺得人生無比複雜,想與她一樣踩上滑板,穿上帆布鞋,逃離煩悶的中學,在這短短的一首歌時間,卻把我帶回了一整個千禧時代。

最近網路熱議的新聞就是1997年出生的Kylie Jenner不僅生了小孩,還登上Forbes雜誌封面,編輯還寫說在將來,Kylie極有可能取代 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自創業億萬富翁,身邊跟我一樣年紀的人都在罵她們家族,卻沒有發現這就是殘酷的事實。

因為這些1995年後出生的「Z世代」,即將取代我們這些1985以後出生的「千禧一代」。

當年的我們擁抱Facebook,現在的他們熱愛Instagram限時動態,什麼東西分享但不留下痕跡,不像我們當年在Facebook上傳彼此的醜照,現在Z世代只展現自己最美好的一面。

90後的我們生長在一個傳統與科技交替的時代,童年還是去朋友家堆樂高,出門也是用笨重的相機拍照,然後充滿儀式感的到柯達洗相片,那時的我們沒有智慧型手機與IPAD,直到高中才開始有Youtube,大學第一次使用Facebook,我們擁抱科技帶來的方便,也懷念沒有網路干擾,沒有修圖軟件的質樸時代。

尤其做時尚產業的我總喜歡趕潮流,覺得自己像Forever 21一樣永遠年輕,但直到週末與朋友去夜店,發現聽的音樂越來越不熟悉,聽到The Black Eye Peas的老歌才回過神,身邊00後卻一臉狐疑的看著我們,我才發現,時代巨輪已毫不留情的從我們身上碾過。

週日在衡山路的Garlic餐廳吃晚餐,順便向互聯網好姐妹Patricia抱怨這件事,她淡然地跟我說:「親愛的,現在夜店播的就是年輕人喜愛的音樂,聽不懂代表你過時了,音樂是最有時代性的產物,當你到KTV發現最新排行榜的歌曲都不會唱,欣賞不來抖音爆紅的視頻,那代表你的時代已經過了。」

聽完我一直無法釋懷,以前被爸媽開玩笑說我年紀輕的我有老靈魂,沒想到有一天我也會真的成為大人了,再也不是那個恣意放縱的少年了。

直到週三下班散步回家時,滑開Spotify的年代專區,一路聽著熟悉0090年代歌曲,到越來越陌生的8070年代,我突然好像對年代這件事情釋懷了。

十年就是一個文化的間隔,這段期間發生的所有事情都是時代的眼淚,也是時代的歡笑,這段期間承載了所有人的回憶與情感,只有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才有的親密感受,那段時間的穿著,看的電影,甚至是偶像劇,都會像是寶藏盒一樣深深封存在腦海裡。

這也是為何許多編劇總愛拿懷舊當題材,無論是我的少女時代,帶我去月球等都愛撰寫屬於他們年代的故事,沒經歷過的人總是會看不懂,因為親愛的你沒走過。

00後會取代我們這些90後,但未來的10後也會取代00後,就像時尚總會有新的潮流,雖然偶爾會復古,但時代巨輪還是會公平地向前進,總有新的事物讓世界變得更進步。

我懷念當年與青梅竹馬在家聆聽周杰倫的夜晚,但也記得當年很早出櫃的我被同學霸凌哭泣的時光。感謝時代一直往前走,現在社會有更多人願意面對這個議題,現在我們的處境也比同志前輩好太多了,我也很喜歡現在的自己,而這就是時間溫柔的力量。

雖然我們會老去,但整個社會卻會慢慢前進,變成我們當年渴望的那個世界,讓我們有能力實踐夢想,也讓我們的下一代有更多自由做自己。

每ㄧ個現在都會成為過去,而每一個現在都會被未來而取代,無論在什麼時代,努力享受當下,那就會成為你最好的時代。


加入以下我的粉絲團和instagram,了解我在上海的生活~
Add my fans page and Instagram Please~~


XOXO 
Alex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