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發的臉書動態是在幫你還是害你?


天氣漸涼,金風颯颯,秋天是個讓人發愁的季節。

前個禮拜,身在北京的好友Peter一直不斷地打電話給我,以往很樂天的他,最近突然因為找工作的事情煩心,擔憂自己的未來,即使不斷的安慰他,Peter的心情依舊很鬱悶。

直到前天我受不了直接問他:「你明明就還沒有畢業啊,別杞人憂天了!幹嘛為了這麼久以後的事發愁?」他才坦誠的跟我說:「我是因為最近微信朋友圈(大陸的Facebook動態),每個同學都在討論有沒有拿到畢業Offer的事情,你看就知道了。」等我看到他的學霸朋友彼此炫耀工作的截圖後,我終於了解他苦惱的地方了。

Facebook與微信這些社群媒體,原本的好意是要讓大家了解遠方朋友的生活,即使相隔十萬八千里,也能知道他在做啥;然而當明星網紅效應被放大以後,現在的臉書似乎已變成了許多人包裝自己的地方,總是Po出自己最美(還修過)的照片,即使生活不好過,也要努力裝出最光鮮亮麗的一面,為的就是博得更多讚。

而問題就來了,人性其實是險惡的,大家都想過得比別人好,不信你摸著你的良心,想一想你有沒有曾因為別人過得不好而竊竊自喜?但是,大多數我們在滑臉書的時候,都是庸庸碌碌的擠著地鐵,累成狗坐在家裡看影集,或是加班忙到死偷用一下,當你看到別人在曬旅遊,購物的美麗照片時,心裡自然產生一些嫉妒,最後就會演變成焦慮與不安,越想越覺得寶寶過得好苦。

接著就會開始思考:朋友發的臉書動態到底是在幫你還是害你?看了沒有Happy反而更Angry

就拿我自己來說好了,我本身學商的,明明可以走金融或是顧問等高收入產業,但最後選擇了自己熱愛的時尚圈,錢少事多假期又少。每次看到類似學歷的人在金融界呼風喚雨,臉書上不是今天飛東京,就是明天飛香港,後天飛紐約,看了就會不自覺地嘆了口氣,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失敗,瞎忙一場,開始微微的難過起來。

當情緒慢慢盪到谷底時,我就會突然想到:哎呦,那都是別人的人生啊,每個人的未來都不同,不管你現在做什麼,開心就好了啊,人家在臉書Po什麼都與我無關。就像我一直想當知名部落客但臉書粉絲數不多,所以常常自嘲「網不紅」,如果因為看到其他網紅如Peter Su的風光而難過的話,我應該早就重度憂鬱症了。

而且可能別人在臉書分享出國的美照時,正因大雨而被困在機場心情超差;亦或是她在炫耀名牌包時,好姐妹其實已經與她吵架一個月了,沒朋友的她只好在網路訴苦。

所以啊,最後我跟Peter說:「你腦波弱,無法抵抗別人的動態就把那些人屏蔽掉吧,別看他們的動態了,少看點臉書朋友圈,多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就好了!」他便開始嘗試寫寫網路文章,並且多出去認識新朋友,自然就慢慢忘記這件煩惱事。

臉書上的每則動態就像是人生插播的小廣告,隨意看看就好,真正的主要戲劇是你的人生,需要親自去揮灑演出,畢竟人生就活那麼一次,不好好的去實際體驗,被那些虛擬的網路世界給影響心情,真的很不值啊!


最後來點小廣告哈,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
請加入我的粉絲團和instagram,持續獲得最新文章與穿搭資訊
Add my fans page and instagram Please~~

XOXO


Alex Shi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