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必看>Alex私房推薦今年十本愛書與電影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個電影痴,算不上厲害到寫出甚麼犀利評論,不過看這麼久也看出些心得,每個週末固定看一兩部電影已成例行儀式,拋開現實的不快,把自己靈魂抽離出肉體,跟隨喜歡的電影角色演出一場戲給自己看。


小時候因為母親愛看書,整個耳濡目染下也開始慢慢愛起書本的滋味,書本比電影好的是它能訓練你的想像力,文字提供意境,動作畫面就得靠自己在腦海中冉冉升起。如黃庭堅所說的:「一日不讀書,言語乏味;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多讀書(要課外書)真的能讓你多了很多東西能聊,重點是能對許多事情有很多新靈感與想法,對工作或是日常人際相處都是很加分的訓練。(看完我這篇文章就放下手機看書吧朋友~)
電影書籍當然就像每個人喜歡吃的菜各有迥異,沒有說我推薦的這10個一定最好,但至少都是我看過給你們客觀評析,我熱愛文藝電影,因為他們每個運鏡與音樂搭配都是需要你細細品嚐的,演員的功力沒有特效的庇護都得靠實力。書本愛文字美麗但同時要有內容省思,不然就會像有些作家堆砌詞藻,打開來卻空到不行;或是寫道理卻不用實際故事闡述,像是教條般的讓人難以消化。

電影

1.重慶森林
重慶森林裡捧紅了我們的男神金城武,他在裡面的癡情形象真的比現在大叔樣好看好多(我就是偏愛小鮮肉),整個故事劇情流暢卻又帶點神祕感,每個對白都十分有意義,把香港拍的撲朔迷離,裡面的西洋音樂搭配傳統街景十分衝突卻又對味,王菲在裡面搖頭晃腦的景象到現在都還深深烙印在腦海。
2.花樣年華
今年的Met Gala東方主題就是由花樣年華的導演王家衛所策展(雖然很多西方明星亂穿),這部深受歐洲人喜愛的電影(被票選最佳東方電演),雖然劇情簡略,場景也不多,但導演厲害的運鏡手法(連張曼玉下樓買個麵都超美),劇中的20幾套旗袍美到像高級訂製服,愛的是他讓你有許想像空間,簡單的對白都藏有深深的寓意,對焦在誰身上都是有幕後意義,我愛曼玉!
3.貝禮一家
法國春季票房第一名,但在台灣卻很少人知道真可惜!這部劇情看似簡單描述親情,卻運用了很多有趣的元素去包裝,使得它像平凡的法國麵包,嚼起來卻十分有勁!聾啞這就是個很創新的主題,搭配農村生活,不但搞笑卻處處能激發你的淚腺,或許我們現代人都活的太繁忙緊張,忘了純粹的幸福就是有能包容你也愛跟你吵架的一家人。
4.大紅燈籠高高掛
這部真的是婊子指數破錶的電影(對不起我很粗俗),光看裡面那四位太太勾心鬥角就值回票價了。當然我愛的不只是這些,而是他的戲服跟背景都很到位,不管是身著白旗袍像幽魂在屋頂徘徊,或是準備被搥腳入洞房的紅衣服,根本都可以拍時尚大片了!
5.霸王別姬
應該改名是姬別霸王aka古裝版的GLEE哈哈哈哈!(等等被毆) 張國榮演這個角色根本就是所有同志的心聲,愛上異男只有我們才懂(拭淚),裡面不管唱腔到表情都十分生動別致,但我覺得其實孩童時期(一直把自己認成男的那個小生)的演員演得很棒,很讓人動容。
6.藍色大門
「總是會留下一些什麼吧,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電影最後陳柏霖講出這句話我都要哭了。每個青春都是最青澀珍貴的回憶,不管開心與難過,都是影響自己一生最重要的時光,文青必看。
7.愛在黎明破曉時
愛在黎明破曉時真的是我看過最浪漫卻又好真實的電影,簡單一個晚上的艷遇卻被拍的十分爛漫有趣,在火車上的巧遇埋下戀愛的種子,每個畫面都美的彷彿明信片,東歐的古典建築都盡收眼底。
8.愛情不用翻譯
這部蘇菲亞柯波拉的電影真的是我的大愛!兩個老外在看似語言不通的東京卻找到了共同溝通的語言,史卡莉很會演,把少婦內心的焦慮跟自在都完美呈現,整部與日本文化衝突的感覺也很棒!
9.Easy A破處女王
愛瑪史東剛出道的模樣真的有點琳賽蘿涵的影子(好險還沒崩壞),演這種紅法善良女孩在學校被金髮女孩欺負,有點mean girl的影子,但這部戲其實有很深層的意義,探討青少年受到輿論壓力下的處置方式,壞名聲還是想要保持人氣的兩難議題,看兩遍都還是深愛不已啊!
10.我的少女時代
好姐妹演的電影不看說不過去!上次還因為喝下午茶意外認識親切的男主角李玉璽~,身邊看過的朋友都說讚,下周我也會去看喔,大家趕快來看


接下來是書本的部分!

1.不在他方
陳綺貞的這本書看似不起眼,一看卻欲罷不能!好像在聽她的歌曲一樣柔柔的,卻又充滿力量,把她許多內心的想法用文字流暢的表達出來,請一定要買來看,會有很多新想法!(真心不騙,好看到會一兩天就想把它看完,希望再出一本的激動)
2.飢餓遊戲
飢餓遊戲不用我說就像我童年的哈利波特,沒看過就是沒童年啊!整部劇情流暢(比電影還好看,超極刺激想像力的書),同時有深刻探討人性的一面,必買啊!!
3.撒哈拉歲月
三毛是個傳奇,看過她的書妳會愛上她,就是個不羈豪邁,卻又同時觀察細膩的俠女啊!一個人在那個年代勇敢與外國人交往又保有自己東方的氣度,在撒哈拉生活的故事在她筆下栩栩如生,把日常況味不管好的苦的,都寫的趣味橫生!
4.最好的你
請買第一本就好,第二本不好看!這本書真的是催淚到一個油門採到底的程度,當初在書店被小S本人推薦就一直很想看,果真一看欲罷不能,把姐妹的情誼寫的細膩別致,從60年代開始寫起的歷史穿越情結也很有梗,每個人一生都需要BFF啊!
5.傷心咖啡店之歌
這本書跟燕子都是朱少麟的佳作!朱少麟其實有點小張愛玲的感覺,文筆都極美柔細。但朱添加了與事實生活的聯結,使得看完會非常有共鳴。寫90年代的台北卻跟現在完美吻合,高房價,加班的生活(不是跟現在一模一樣),在失控的工作中找回內心的初衷,與對生命的熱情,是本看完會很有力量的一本書(燕子也很好看建議兩本都買)
6.她
胡的這本書有點像東方版的慾望城市,把女人的各個面相寫得淋漓盡致,不但把各個城市的女人像寫生植物般,不批判卻客觀的呈現亞洲女人的不同價值觀。
7.1984
1984這本書真的是跳脫我平常的舒適圈,因為單身所以總愛看些風花雪月的愛情故事彌補失落,然而這本篇政治思想的書卻讓我愛不釋手!這部在講反對權威的故事跟現代恰巧吻合,多少人在被老大哥洗腦下放棄思考與反對的能力,在真正受到自身利益損害時妳還能堅持夢想嗎?一開始看會很艱澀,但後期會越來越有想法,看完會有點沉重,就像杯黑咖啡,看似平淡卻餘韻無窮。

8.擊壤歌
好看的日記!好像回到高中生涯對世界都充滿好奇心,敢愛敢恨,對任何事情都能有想法而不是唯唯諾諾的遵命一切。朱天心的文筆一開始看會覺得人名也太多,有點複雜像日記呢喃,但看到中後段就會覺得她每一段文字都誠實的記錄那個年紀該有的想法,像真空包裝一樣把那段青澀封存起來,永不褪色。
9.秧歌
光看到書皮蔡康永寫的:「看完秧歌我是會流淚的,原來張愛玲還是相信愛情的。」我立馬掏出皮夾結帳(是有多渴望愛情)。整本書短短的卻充滿省思,有點呼應當時農民的歷史背景,沒有了上海的繁華生活,卻充滿人性的寫實描述

10.控制

控制這本書真的很好看!作者根本就是AMY本人,超級會布局!整本書以劇本的描述方式寫成,細膩寫出男女兩方對事情不同的價值觀,黑色幽默的寫作方式讓人愛不釋手!

別忘了加入我的粉絲團和instagram持續鎖定最新時尚訊息
Add my fans page and instagram Please~~
XOX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