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曖昧到底行不行?

Photo by Rebecca Wang
Top by Starmimi
 Cape by H&M
Shorts by Athena Chuang now is on sale!


「再靠近一點點,就讓你牽手,再勇敢一點點,我就跟你走,你還等什麼,時間已經不多,再下去只好只做朋友S.H.E.的這首戀人未滿,從10年前到現在都還是唱盡許多人內心在曖昧過程的酸楚。

華人自古以來就是個很愛搞曖昧的民族,不管是以前讀的詩詞或是文章,作者總是不把內心話說清楚,愛用一些暗喻寫出來。人們即使互相喜歡也要在那邊裝傻,遲遲等對方說出真感覺。

這 幾個月,我試著跟一個有點喜歡的對象L先生出去,我們互動很好,他在臉書放照片也常會提到「我們」這個字,讓我總以為我們是在搞曖昧,像是S.H.E.的 友達以上,戀人未滿。

有一次看完電影,他甚至還跟我討論多元成家和他家人的事情到半夜,他有時心情不好也會敲我LINE聊天,讓我一直沉浸在這個彷彿是曖 昧的泡泡中,結局最後一段再跟你們說。
因為那一陣子這個問題頗困擾我的,於是請教身邊的人怎麼辦,結果發現大家都常遇到這種狀況,支持和反對曖昧的派別都有,我就都列出來讓大家比較參考。

支持曖昧派

跟 朋友Frank在戶外曬太陽野餐,跟他聊起L先生的故事,他總說:「Alex你就慢慢等嘛,反正先從朋友做起不吃虧阿!然後多跟他出去,享受那個過程,但 不要主動劃清界線或是把話說死,就慢慢培養感情,說不定能從朋友變成情人。」我當下問說「可是要是到時候他根本就不喜歡我,我這段時間不就像白癡一樣在那 邊亂幻想浪費時間?」他則說:「你不試試看怎麼知道,人是需要時間才會了解對方內心的,要是太快定義雙方的關係反而有可能會把對方嚇跑,聽我的話,專心跟 他出去注意每個細節,說不定最後就會從朋友昇華成情人!

不支持曖昧派

同志好友W聽到我的故事 立刻大翻白眼:「每個人對曖昧的定義不同,尺度也不一樣,有些人連跟你接吻都只是朋友,孩子別傻了,假如他沒有很主動積極的約你出去,你大可轉移目標 吧。」我說:「可是說不定他只是現在沒有很想談感情,久了以後他習慣有我的存在就會愛上我了吧?」他直接拿筆戳我額頭說:「不可能啦,男人很直覺的,他們 一喜歡就會主動追求啦,曖昧都是大家自我安慰啦。來來,我介紹我朋友給你看......」隔天天氣很好在政大爬山,好友Irena跟我分享:「我也是超不 喜歡曖昧的,我最近就很煩有些曖昧對象想追我,我都分很清楚,要是不喜歡就會冷處理,不要浪費別人的時間。但是,我發現最難處理曖昧的是本來就很好的朋 友,他們心情難過找你聊天,並且關注妳臉書一舉一動,因為已經是好友了就像程又青和李大仁,不可能放棄友情阿,無解阿!」

好了是時候公布結局了,前幾個禮拜我跟他一起去朋友辦的派對,並且帶上我的姐妹淘Angela一起幫我觀察。最後跟L先生吃宵夜的時候,我跟他聊感情觀,他直接說清楚: 「我覺得要是我喜歡一個人應該是屬於一見鍾情型的,我覺得變成朋友就很難變成情人了,至少對我是這樣啦,哈哈。」好吧,我默默的吃完那碗乾麵並苦笑地告訴 自己又交了一個很好的朋友,認清一切囉。


「曖昧讓人受盡委屈,找不到相愛的證據...」楊丞琳的曖昧真是唱得太好了難怪會紅,曖昧就像高風險高報酬的股票投資,玩得起你就可以試試看。但可惜曖昧變成情人多數還是偶像劇是或電影的浪漫情節,真實世界中大多數都是「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XOXO
Alex Shi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