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是廉價勞工還是無價經驗?



「漢娜,我們不再資助你生活費了,你已經作了兩年的無薪實習,我們不能再負擔你"時髦"的生活方式了,高額電話費,房租等對我們都是負擔。」漢娜的 父母說,漢娜:「這是胡扯,你知道我周遭的朋友他們都有家庭的資助,而你們很幸運我沒有變成一個廢物,我如此接近我夢想的生活,而你們現在就要結束一 切?」父母說:「沒錯,從現在起再也沒有零用錢了!」漢娜喝一口水,生氣的離開餐廳。

你沒看錯,這是最近金球獎最佳影集<GIRLS>的開場對白,描述現在20幾歲的四個年輕女生對大學畢業後的徬徨和不安,開頭就用無薪實習和現實考量的拉扯引爆熱烈討論。場景就設在許多年輕人充滿夢想,但又容易眼高手低的年代,也是你我的世代。

去年在104上面發現很多實習都是不支薪的,或僅有微薄的車馬費補助,根本不夠在台北的吃住開銷。許多公司是仗著名聲響亮,就像穿著Prada的惡魔裡面講的"A million girls would kill for this job" 供過於求。有些是新創公司,資金還不夠,但願意教導實習生如何創業深入公司的內部運作。某天晚上我和法律系好友用LINE聊天提到無薪實習,她敲我說: 「這就像叫你自己付錢去上暑期補習班的感覺,公司正職本身就忙到不行還肯撥出時間教導實習生,這就是上課阿!」然後順手傳了個饅頭人比讚的貼圖。跟媽討論 時,她說:「整個暑假我幫你負擔食宿沒關係,你去做做看,這間公司是個很好的公司目光不要那麼短只在錢,你不要整天交際應酬,一定夠用的!」於是我就選擇 了無薪但很有興趣的雜誌公關intern

公關產業看似光鮮亮麗,但實際工作根本就是甚麼大小粗活都要自己來,壓力大工時長,我在實習的時 候有時會覺得自己像廉價勞工,整天搬獎盃剪雜誌還拿不到錢,但換個角度想,這些小事都是正職也要做的事情,提前訓練效率不是很好嗎?我們也是有機會參與主 管會議,作新聞監測等公關正式工作。在我實習過程也認識很多媒體工作者和不同領域的成功者,這些職場經驗和廣大人脈都是在學校怎麼讀書都讀不到的珍貴無價 經驗。

最近跟在北京創投公司無薪實習的好友微信,發現通常會去作無薪實習的熱誠度都很高,不然不會沒錢還作這個行業,這其實就已經像面試第一關篩選掉沒興趣只想賺錢的學生。對公司來說,無薪可能省了錢,但有時候實習生的工作心態也可能會因沒有錢,會對工作不滿而做的不好影響品牌形象,更重要 的是企業可能錯失一些家境不好但很有工作潛力的人才。公司給不給薪其實也反映產業賺不賺錢,像是科技業,銀行業實習薪水通常都很好,但媒體公關業本身就不 太賺錢,當然pay就不會好;外商公司通常比較少無薪實習,但台灣本土公司就越來越多不給薪,多是效法美國因應年輕人高失業率而採取的無薪實習;就實習工作內容,知名大企業但通常會有整套實習制度讓學生學習,中小企業或新創公司就是讓你跟他們一起打拼,作中學。

如果家境允許的話,不管給不給薪,都可先由實習來嘗試未來想做的工作,觀察正職人員的工作內容讓自己做好準備,還可累積工作經驗和人脈,現在打工實習賺的其實都是小錢,這些無價經驗才是企業要給你的真正薪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