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RSM交換行前準備和行李打包

        來到荷蘭一個月多了,終於要開始跟大家分享出國前要如何打包和如何打包行李,大家都覺得交換好像只要申請成功就可以順利出國,但答案絕對是NONONO的!! 行前準備總是很繁瑣,我那時候真的覺得好多事情要做,畢竟上學期25學分然後又家教等,但整個辦完會覺得自己真的成長很多,過程中也真的很感謝我家老媽老爸的幫助和政大讓我有機會到荷蘭鹿特丹管理學院,也就是RSM交換,先小小炫耀一段之前荷蘭朋友給我看的RSM影片(Erasmus 在歐洲真的還蠻有名的,去哪裡大家都知道:P)
(我們學校真的很美就像影片中,裡面每間教室都大的像TICC一樣,而且很有設計感,路上也很多裝置藝術,真的很喜歡RSM這所學校 :)
交換一個月多讓我整個人想法變了很多,知道自己很多的不足和加強英文讀書等競爭力,好了,先不廢話,給要出國交換學生的同學們一些行前準備和行李分享,用時間軸比較清楚。
 首先,恭喜你申請成功!我是1月出國的,所以在上學期就要很注意了。
九月 
請每天收Email!!!!把自己搞得很像強迫症,每天都要收信,因為學校會寄錄取通知來,非常重要,後續手續都要照著來,通常政大會先寄信跟你說可能最近會寄來,那你就要皮繃緊,隨時準備好接受炸彈來!!並且一定要確定交換學校開學日期! 因為通常都會比較早,你在選課的時候一定要小心,並且開學第一個禮拜都要先問問看老師可否提早考試,要是不行你期末就會很崩潰~~然後一收到學校的信 Exchange at RSM, Erasmus University像這樣類似標題的信(我還回去翻我的EMAIL),請馬上Follow上面所說的選課,住宿,居留證,(出生證明),一個一個辦好,都是英文文件,一定要看清楚合約和截止時間,我分開一個一個講
住宿 : 住宿的話,我們學校是有跟校外簽約宿舍,我是選擇CASA(我覺得這間CP值最高) 一個月430地點很好安全,並且離電車站很近,荷蘭這邊住宿都是用搶的,當住宿公司寄信給你的時候,你就要照上面過程一步一步走,而且因為兩邊有時差,寄出合約或是申請時都要提早!!
十月 
票:機票可以先訂卡位,但不要太早訂,有可能你簽證還沒好但你機票就要飛了,請記得辦國際學生證,這樣訂機票比較便宜,我是我家老媽請旅行社訂,這樣比較簡單快速,用學生機票行李上限還可以到30KG
簽證:請照學校的步驟一步一步來,要交的文件請一次準備好不要漏掉,要是填寫選項有問題一定要馬上寄信給交換學校問清楚,我當初寄了20幾封信吧(等我到荷蘭她們都知道我了:P)但問清楚的話,像我辦簽證和居留證都一次就好了!而且政大很貼心,OIP辦公室會幫你把所有文件寄出去,所以你只要在時間內弄好就好了:)
居留證: 同上
選課: 問一下你的BUDDY(因為我的BUDDY就是RSM~)或其他同間學校的交換生,多問多比較不吃虧,但我覺得RSM不管哪門課都很重,他們用三個月把台灣半年的課上完而且全部都是英文,你說Loading重不重?
財力證明:我們是先把錢匯到學校戶頭,等我們到荷蘭他們再匯給我們,雖然方便,但去的時候錢要帶夠,不然一開始買很多生活用品又想出去旅遊就很不方便!
十一月
兵役:女生可以忽略,但很簡單就是照學校信件STEP BY STEP
機票這個時候等簽證和居留證都可以就可以付款選位子了。
十二月
打包行李:有空腦中有想到甚麼就開始放在記事本吧,我是參考留學家上面的清單,蠻好用的  行李打包請按我:)

必帶物品: 隱形眼鏡(這邊很貴喔),3C傳輸線多帶幾條(這邊很難買= =),暖暖包,衣服帶一件很保暖輕便的GORETEX大衣就好和發熱褲發熱衣,1月是歐洲的SALE季節,你一定還會買的!!!!有關台灣的明信片*10(外國朋友生日很好用) 筷子準備個10雙,輕便送人也好,春聯(在這邊也可以過爽年~)主要是...
台灣食物!:泡麵雞絲麵(不用買太多,這邊買的到),油蔥酥,香菇,咖哩塊(這邊真的買不到),肉燥罐頭*2(當你剛來,肉燥罐頭超級好用的!炒飯炒麵都好用) 柴魚素,乾燥海帶芽,康寶濃湯(超好用),肉骨茶包,SWISSMISS可可粉(這邊買不到!) 奶茶粉(我超後悔沒帶,這邊很難買到奶茶...) 我是覺得現金可以帶個1000比較保險,畢竟荷蘭開戶要一個禮拜,學校匯錢也很慢,我很多香港朋友都差點斷炊,我也是後來發現不夠所以緊急請我媽匯款來,歐洲效率真的沒有台灣快~


一月

準備出發前一定很多事情會撞在一起,但請不要煩躁對身邊人發脾氣,跟當地房東和BUDDY確認到達時間就好好把每個考試做到最好,跟好朋友好好吃飯享受台灣美食餞別~就可以準備出發囉~(想我出發前一天還在政大準備ETP小組演講,講完直接坐高鐵殺回台中~隔天直接坐飛機:P)
抵達荷蘭
辦手機預付卡(我推薦LEBARA學校會放在Welcome Package)
住宿簽約
買OV CHIP卡(荷蘭悠遊卡可以搭火車電車所有交通工具)
去銀行開戶(越早越好 真的= =)
買大同電鍋:買了絕對不會後悔,可以在台灣人在荷蘭FB社團上詢問,超級好用
去市政廳拿居留證
腳踏車
博物館折扣卡(我還蠻愛去看博物館的啦 所以蠻划算)

最後小小的給他感性一下,到了國外一定有很多不順利的事情,東西也比較貴食物沒很好吃,上廁所還要錢=.=不要甚麼都跟台灣比較那樣會很不開心!! 在台灣父母都把我們照顧太好了,到荷蘭自己一個人處理許多事情,自己買菜跑銀行等都是經驗學習,如果多用寬闊的心去對待,好好享受生活並且認真念書交朋友,你會長大很多:) 祝大家都能交換順利
(送上一張晚上的RSM:)









留言

Unknown寫道…
學長你好,我是今年9月要去RSM交換的學生~想請問可以看看學長CASA宿舍的照片嗎?還在猶豫要住哪><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