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單身日記:空虛寂寞也是很正常的一種情緒,不需要被填補


春光明媚的四月格外忙碌,因為是春夏新品剛上市的季節,在時尚零售業是忙季,每週末幾乎都在為品牌辦活動出差工作,剛好許多朋友也在四月拜訪上海,導致我像顆陀螺一樣不停地轉啊轉,每天回家都是包包直接甩到地上,在床上累到躺平。

直到上週末去了西安出差,在返程的飛機上,看著窗外街景隨著飛機升高而變得渺小,我突然覺得好難過,覺得好空虛,雖然旁邊是很要好的同事,依舊無法阻止內心油然升起的強大空虛寂寞感。

兩個小時的飛機過程不管我怎麼翻閱雜誌,跟同事聊天,還是覺得心情非常低潮,不知道是因為最近不順利的約會,還是工作太忙,空虛感仍然像是巨大的浪潮吞噬著我。

直到我回到上海,在出租車上打了通電話給台灣最要好的朋友Rafael,內心的空虛感才慢慢的平復,整個人漸漸地回到了平和的狀態。

雖然以前寫過談戀愛不是為了要填滿空虛,只有自己才能填補這個空虛,但最近隨著我出來工作,認識了更多人以後我才發現,空虛與寂寞其實也是很正常的一種情緒,不需要被填補,我們應該勇敢地面對它,體會那個感覺,不需感到抱歉,因為沒什麼的。你會開心,興奮,滿足,當然也會有反面的難過,寂寞與空虛。

以前的我只要感到空虛寂寞,總會逃避這種情緒,但最近當我真的經歷那種龐大的空虛無助感,我才了解,那是一種只有自己才能走出來的情緒。

人屬於群體動物,古代猩猩都是群居的概念,要是被排擠的話,下場會很慘,所以大家都會渴望受到喜愛,希望內心能被開心喜悅給填滿,但真實的人生那有那麼的順利,不管是誰都會有高潮與低潮,情緒也是一樣有滿與空的時刻。

單身的時候因為與自己相處的時間多,更容易開始思考很多事情,也更容易體察自己的情緒,有時候看著那些美好的愛情電影與電視劇,強烈對比下就會突然覺得自己是不是出了點問題,加上遇到不順利的約會,雖然是兩個人在吃飯,卻比一個人的時候還覺得空虛寂寞。

加上大家都愛在社交媒體上曬恩愛,炫耀自己美好的一面,導致現在的人情緒比以前害更脆弱,古代人沒有FacebookLine,微信,生活中接觸的人就那麼丁點,也不知道其他人在幹嘛,現在的社交媒體即使你不想知道別人在幹嘛,只要一打開這些軟件,每個人的生活看起來都好快樂,好像每個人生活都很繽紛一樣。

最近心情也在低潮的Stan聽到我的故事後,跟我說:「除了感情以外,說不定是因為你的工作強度很高,突然做完很多事情,也會有全身被掏空的感覺,我上一份工作每天忙到半夜,我辭職後強大的空虛感一直縈繞在我的心中,所以這很正常,我最近換工作焦頭爛額,對比現在很慘的我,你有沒有比較開心?」我笑了一下便說:「沒有哈哈,不過聽到熟悉的聲音真的心裡踏實許多了,你也別灰心,我相信你可以的。」

回家的時剛好看到威廉王子與Lady GaGa講情緒問題的事情,他們一再強調heads together,把內心的想法與朋友或是家人訴說,這沒有什麼羞於啟齒的。既然開心與歡樂都能分享,寂寞空虛難過的情緒也能說給你的朋友聽。


永遠要記得,空虛寂寞並不羞恥,不用急於把它填滿,勇敢的面對它體驗空虛寂寞感,或是找好友聊天,你會發現經歷過低潮的自己,比以前又更加強大了些。



喜歡這篇文章請加入我的粉絲團和instagram,了解我在上海的新生活~
Add my fans page and instagram Please~~

XOXO


Alex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