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時代的結束,換來90後的中年危機



最近第一批90後陷入了集體焦慮。

慢慢的我們不再是公司裡最小的同事,新鮮的00後取代我們成為目光焦點,跟著玩Instagram,卻怎麼也無法像他們頻繁更新生活片刻。下班回到家用電腦打開臉書,總是回顧大學時的醜團體照(現在的小朋友應該沒人用臉書也不會發沒修過的照片)。我們在公司的年紀職位不上不下,既沒有新鮮人的入職興奮,也沒有經理的掌權快感,人生提前步入中年危機。

最近很像小時候玩遊戲,瓶頸期一直練功卻沒遇到大魔王,遊戲又必須玩下去,覺得前方遙遙無期,那種想放棄又捨不得的感覺。

我們的人生卡關了。

2010是剛上大學的時刻,那時正處在傳統手機與智慧手機的交接時段,臉書像班上公告欄,在社團裡分享各種信息,沒有濾鏡也沒有很多網紅,大家總是心無旁騖的參加各種團體活動,無論是合唱團,啦啦隊,宿營等活動,我們活在當下,手機更多只是聯繫工具,沒那麼在意別人的人生。

十年後一切都變了。

智慧型手機取代電腦成為人們生活重心,每天看手機的時間跟睡覺差不多,感謝網路讓我有了電商好工作,但當夜深人靜的時候,睡前刷著上網紅絢麗斑斕的人生,內心總升起一種淡淡的失落感。

大多數的我們沒有百萬年薪,沒有拉風跑車與洋房,更沒有婚姻家庭等「人生勝利組」的標配。

十年的我們沒闖出什麼名堂,無法達到爸媽當年成家立業的層次,在他們眼裡,我們就像是一群長不大的老小孩。

但當我這幾天睡前仔細回憶過去,發現這十年我也進步了很多。

大學的我一直很想做時尚產業,卻總找不到敲門磚,當兵後因為朋友一通電話,加上一張北京單程機票,開啟了我在大陸的時尚探險之旅,最後幸運的在上海進了國際大牌,住在市中心眺望著靜安寺,平日運動,週末與姐妹喝酒歡聚,這不就是我夢寐已久的人生嗎?

在朋友方面,雖然還是人來瘋,但開始慢慢會注意到細節,主動遞出關心,提供溫暖給身邊的人。

高中大學的我不愛運動體力很差,現在養成健身瑜伽的習慣,一週少了一天就會覺的全身不對勁。

感情方面雖然零分交卷,沒有開花結果的戀情,但至少慢慢學會辨別不適合的人。

我們為沒有而操碎了心,卻不懂的為擁有而開心。

大家如果仔細回想這十年,一定做了很多蠢事,也做對了很多事,總會在人生的跌跌撞撞中,成為一個更好人。如果你把十年前的自己,拉到現在檢視當下的你,相信他一定會在你身上看到閃光點,只是當下的你看不見。

我們永遠不知道人生到底在幹什麼?但誰又有標準答案。

面對乘載我青春回憶的2010年代,我要給你一個深深的擁抱並說再見,繼續拖著我「過時」的老靈魂,慢慢迎接2020年代。

圖片來自Fleabag影集,非常推薦大家看,會對人生有些新想法。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團instagram
希望我的文字能感動你,
並讓你記得好好愛自己。

XOXO 
Alex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