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電商大揭密:行銷 ,運營與貨品工作內容



自從去年六月轉換跑道做電商後,許多朋友反應我文章更新速度變慢,除了我懶惰以外,真的是因為在電商工作強度太高,每天都像蜜蜂嗡嗡嗡從早忙到晚,加上我是個電商新人,很多東西沒有經驗一直在邊做邊學,有時候連晚上睡覺都還在想哪些工作沒做,導致週末只想放空出去玩。

身邊朋友都覺得我應該撐不下去,結果我竟然成功的在電商待了一週年,見證了大陸電商產業的無限可能性,經歷過人生第一次的618,雙11這些電商節日,甚至還去了天貓做直播,我想在這分享電商主要三大領域工作內容,降低大家求職期待與實際的落差感。

電商行銷

電商營銷就是我現在做的工作,一開始以為只是美美做活動,後來才發現電商營銷完全就是數據員!不像傳統線下營銷做活動,買戶外廣告就好,電商營銷最核心的就是線上付費廣告,因為每一個廣告都能監測後端數據,包括加入購物車,支付金額等,而且京東天貓官網不同平台間,廣告工具也都不同,我去年一開始做的時候真的有點崩潰,每天沈浸在Excel的大海,要看投放人群,投放商品,投放圖片點擊率等效果,雖然這一年做得很辛苦,但真的學習到很多東西,也慢慢開始對電商抱持的尊敬的態度,知道這個產業臥虎藏龍。

除了付費廣告以外,因為在國際品牌,常要跟香港紐約準備大型Campaign。(例如去年的卡戴珊家族廣告與今年的Shawn Mendes),所有Campaign上線前需要來回溝通確保素材使用情況,設計規範,上線時間,相關貨品,如何配合社交媒體等,需要非常緊密的溝通協商,才能順利讓明星的廣告上線。

除了這些以外,電商更新「頁面」的速度非常快,每週都要更新頁面,大型活動的時候甚至當天都要換好幾輪,頁面上的文字都非常重要,能不能吸引人點擊,講到重點又不失品牌調性等,還要跟頁面設計師,拍攝造型師來回溝通,確保頁面能把商品美美的呈現,並吸引人購買。

而這幾年京東天貓都很推崇內容營銷,需要找KOL達人做直播,寫單品文章等花式玩法,每年玩法都會變,與時俱進並勇於嘗試,並從數據找出端倪,才是真正王道。

電商運營

電商運營是整個電商的核心,很像將軍,要指揮大家如何去打戰,對整盤生意要非常了解,從商品,營銷,頁面設計,到客服等每個細節都要非常了解,因為電商是個數據非常透明的生意,每個細節都能用數字去衡量,肯用心就能把整盤生意看得清清楚楚,知道哪裡做不好,哪裡做得好,為下一次的平台活動做準備,做運營的人要心臟非常大顆,並且反應速度非常快,平台的需求很多是下午給,下班就截止報名,必須能迅速根據數據與經驗作決定,我都非常佩服他們的行動力。

電商貨品

每次看到電商貨品用Excel的能力,我都會說他們才是真正的超強大腦!因為平台活動總是朝令夕改,常常會突然提出一些折扣需求,優惠券之類的東西,導致貨品隨時都要確認售賣價格,避免產生價差。除了價格的波動以外,貨品賣的好壞也需要非常仔細的分析,從流量角度,從轉化角度去看這些寶貝,有些貨品就是自帶流量,一推就能成為爆款,有的貨品就是扶不起的阿斗,怎麼推消費者就是不買,可能是價格,可能是款式,甚至可能是尺碼等問題,以前傳統零售貨品數據沒有那麼透明,電商的好處就是所有商品都有充足的數據,無論是推廣方面,首頁點擊數據等,能從多個維度去打造真正的「爆款」。

電商雖然累,但真的能讓人迅速成長許多,希望這篇文章對想做時尚電商的你們有幫助。


所有圖片來自網路,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團instagram
了解我在上海的時尚生活

XOXO 
Alex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