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點溫柔,我們與惡的距離或許就沒那麼近了



最近終於追完超紅的「我們與惡的距離」,從第一集就看到痛哭流涕,到底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真的沒有人能說了算,而最讓我動容的是喬安姐的這條故事線,工作中看似強悍的她,其實內心的傷痛一直無法解除,對李家人的一開始不諒解,到最後才稍微釋懷,走出心中的陰霾,用「溫柔」這個最強大的力量,在親朋好友的幫助下,慢慢自我療癒。

現代的人生活壓力如山大,每天在各種KPI的數字山脈中攀爬,試著要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下證明自己的價值,在各種競賽比較中,卻忘記了我們身為人應該有的溫柔。

尤其是在現在什麼都講快的時代,所有人的耐心都減半,無論是對外賣,對工作中的夥伴,對家人,對網路上的新聞意見,彼此間的言語透露著不耐煩,大家都很容易口出惡言傷害別人,最可怕的是我們都以為我們說的話沒什麼,卻在無形中可能造成另外一個人內心最深的陰影。

之前過年的時候陪媽媽一起在綠園道散步,她分享了許多生活中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內心的那種不舒服感覺一直壓在她心上,大部分都是因為別人跟她說的話,我就偷偷跟她分享一個我從沒跟人說的故事。

前幾年的我曾經因為一個好友P說我工作能力不行,導致我失眠了一個禮拜。

他不是故意的,只是無意間開玩笑的這樣跟我說,但因為那時的我求勝心很高,什麼東西都想做到最好,卻發現有些事情真的不是你努力就可以,沒有天份真的沒有辦法,導致我每天晚上都在想我的未來是否要瓦解了,我的職業生涯要沒了嗎?內心非常受傷。

但仔細想想,當我內心受傷的那一週因為工作很忙,我對之前對我很好的男生J也充滿不耐煩,他後來也跟我反饋,那個時候的我對他很兇,讓他很難靠近我後來也不太敢再來找我。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速,很容易對身邊的人情緒暴躁,火氣來的時候很容易對身邊的人說出很尖銳的話,當我們被他人的言語傷害的時候,也正在用自己的言語傷害另一個人,在這樣傷害下,彼此的關係在越來越緊繃,一定要等到那個人離開你之後,你才發現他的好,但為時已晚,導致我們變得像惡人,一直在互相傷害。

而要做出改變,我們可以從對身邊的人多一點溫柔開始練習。

工作上可以對同事多點耐心,生活中對朋友多點關心,與家人聯繫時多點用心,對外賣小哥到服務員等生活接觸的各種人,發自內心地說聲感謝,因為每個人在外打拼都是辛苦的,沒有誰虧欠誰,多點溫柔,或許會讓彼此的溝通更加順暢,多點溫柔,讓彼此都喘一口氣,好好耐心說話。

溫柔永遠是最強大的力量,看似緩慢卻是最讓人舒服的相處模式,且深入人心。

畢竟,每個人都值得被溫柔對待。


所有圖片來自網路,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和instagram
了解我在上海的生活


XOXO 
Alex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