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賣「人設」,不如做內心最舒服的自己



上週轟動時尚界的大事就是LV御用超模Natalie Westling從女生變性成男生,同時改名為Nathan Westling勇闖男模界,之前的他因為性別認同關係內心一直很煎熬,這次決定勇敢變性也是為了解決自己內心的認同,瀟灑的成為心目中自己男生的模樣。

變性模特在時尚界不是很吃香,傳統時尚審美迷戀的是雌雄同體的概念,當你真的變成另一個性別,就失去了原先的中性特質,最明顯的例子就是Andreja Pejic,當年他中性的臉龐成為時尚真寵,男女秀都接到手軟,後來宣布變性成女生後就相對沉寂許多。

讓這些模特願意冒著極大風險,拋棄原有的中性籌碼,原因都很簡單:受夠了別心目中的「人設」,想做內心最舒服的自己。

在互聯網工作的好友Patricia總愛跟我說:「我跟你說網紅就是賣人設,每一種網紅只能專注在一個領域,當一個搞笑網紅突然發一些認真的貼文,那個數據就會掉得一塌糊塗,現在記憶碎片化的時代,你只能在短短10秒間讓人記住自己,然後一直保持那個風格。」

以前學Marketing,做品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個讓人記憶深刻的風格。

例如Gucci的浪漫文藝風,LV的未來女戰士,Dior的女權等,所有品牌在每一季更換細節設計,但整體大方向還是不太會跑偏設計師想塑造的風格,因為品牌也需要強而有力的「人設」,不然下一秒就在網路世界中被其他信息淹沒。

明星也是一種品牌,在流量明星吃到飽的時代,沒特點怎能讓別人在10秒內記住你?

Ariana Grande之前因為造型歌曲風格都飄忽不定,時而少女時而大女人,讓人記憶點不鮮明。但自從去年底Thank u next開始走Bitchy Chick Flick風格後,瞬間形象清晰起來,也讓她嚐到了真正走紅的滋味。

但親愛的,這些都是商業操作下的「人設」。

我們是人,並不是機器統一製造出來的商品。現實生活的大貨都可能有細微的差異,更何況我們是有血有肉的人。我們永遠不可能保持一樣的「人設」,不可能永遠都在搞笑,永遠都在性感,永遠都在清純,每天的心情與喜好都會有所變化,真的很難用一句話就描述完自己。

之前邀請好友Jennifer來家裡吃飯的時候,她邊吃邊說:「Alex你在家煮飯的樣子與外面Party的風格差好多!以前總以為你就是社交蝴蝶,到處玩樂家裡應該很亂,然後完全不會走居家風格,你應該多展現這一面給約會對象看!」聽完後我苦笑說:「是啊,我也希望我的居家風格能被人看到,難道我要拋棄我的派對人生嗎?」Jennifer直接說:「不用啊,我覺得這就是你的特點,你如果硬要往居家風格走,壓抑派對的自己,那就不是你了,你的特殊就是能在這兩個「人設」自由切換,這就是最真實的你,就是有機會的時候展現即可。」

所有「人設」其實都只是別人眼中初步的你,讓他們在最短的時間記住你,隨著彼此相處時間越來越長,他們也會慢慢挖掘出你不同的自我,這是人與人相處最奇妙的地方,藉由不斷的彼此了解對方的喜好習慣,讓彼此感情基礎更加深厚。

上班已經很累了,如果下班還要與賣弄「人設」豈不是更累?勇敢拋開他人眼光,做內心最舒服的自己,盡情的大哭大笑,真實展露內心的情緒,那才是讓自己心安理得的生活方式。


所有圖片來自網路,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和instagram
了解我在上海的時尚生活


XOXO 
Alex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