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準備時尚品牌的面試與贏得Offer



今年換工作經歷了一段準備期,中間面試了不少國際時尚品牌,也咨詢了身邊許多的獵頭朋友以及時尚圈的資源,決定不藏私的告訴大家一些祕訣,給有志前往時尚界的朋友參考。

1.履歷階段

履歷是第一關,連中英文履歷都寫不好,你就別想進去時尚品牌。

通常時尚品牌都是需要中英文履歷的,盡可能的把履歷濃縮成一頁,中文一頁英文一頁然後儲存成PDF檔案發給HR,然後請你一定要看清楚求職網站上寫的“Job Description”上面寫需要什麼樣的特性,你就要調整你以前工作內容撰寫,變得比較符合你應徵的職位,HR匹配簡歷才會選到你,找你來面試看看。

不知道可以看這篇先大致了解時尚產業分工,像我自己通常都會準備相關的作品集,這樣看起來郵件內容也會比較豐富,然後切記把自己的履歷用姓名當檔案明,才不會HR在履歷大海找不到你。

2.人脈與投遞履歷



我很早實習的文章就有說過人脈很重要,你要憑空從一個與時尚毫不相關的產業過來非常困難,因為在時尚界缺很少,大家擠破頭在搶。

通常有認識獵頭朋友,或是朋友就在該公司幫你推履歷機會比較高。當然請別人投履歷一定也是要客氣,可以提問但是口氣要禮貌,別亂問一些白目問題,讓別人對你印象不好,然後約定好要給別人履歷就要儘快給,不要拖。

真的沒有就從招聘網站,Linkedin應徵,我之前積極到甚至在Burberry的社交媒體上投遞履歷,或是找朋友想辦法認識COACH裡面工作的朋友,當你想要一份工作就一定要積極,如果散漫的態度找工作,永遠不會有人要你。

3.面試穿著與準備


到時尚品牌面試穿著是第一印象,請不要穿其他競爭品牌Logo的衣服,像是你去Chanel面試,穿Gucci Logo就真的很白目,儘量拿點該品牌的單品看起來比較有親和力,如果沒錢也沒關係,穿的乾淨俐落即可,但是千萬不要穿學生時期那種不合身的西裝套裝,一整套不合身的西裝面試真的很傻,通常就是簡單黑白灰色,加上質感配件,更重要的是你面試講話的內容!

穿著PRADA的惡魔演的面試一半對,一半不對,我非常欣賞Andy積極的態度說服(因為我自己每次面試都是用百分之兩百的積極心態去應對),但連應徵的品牌都不知道,就真的是會被HR轟出去。

我建議面試前都先研究該品牌,還有你應徵的職位工作內容,上網搜尋該職位大概做什麼,然後品牌有什麼動作,你的意見,然後把它印出來帶去面試。

這樣你面試的時候就有更多東西可談,而不是乾巴巴只讓他們問履歷,那麼你絕對不容易脫穎而出。

當初我面試CALVIN KLEIN每天都在關注他們Social Media與網路的活動,背誦好品牌的創立年,做過什麼大事,可以改進的地方,做了超過一個月的準備才去面試,當然平常你自己也要多吸收時尚界的資訊,面試才不會一下子就被問倒。

4.拿到Offer談判


接著就是最煎熬的等Offer,這個時候通常心亂如麻,但你需要放下一切,與好友出去散散心,然後聽聽好友對這份工作的建議。那段等候時間很煎熬,或許最後結果失敗,但還是要想辦法平常心對待,生活繼續過下去。建議大家如果真的要換工作還是要多看幾家,有些備選公司也比較心安,

通常小公司的Offer不會等太久,第一關HR與下一關用人的Line Manager兩個人都同意通常就過了,但是大公司真的沒那麼簡單。大公司光面試就會有很多關,還有作業要做,裡面內部也會有漫長的審批流程,這次CALVIN KLEIN我從面試到Offer足足經過兩個月,等待雖難受,但最後拿到Offer的開心程度,真的是要尖叫到放鞭炮!

拿到Offer只是第一步,接下來就是談判時刻,根據你自己想要的薪資福利與公司談判,當然他們也會根據你上一份工作的薪水福利去做權衡,不可能獅子大開口什麼都要,直到雙方最後同意這個數字,自然就會拿到閃亮亮的Offer Letter。

當然這只是簡單分享我的面試過程,面試一半是努力,一半是與主管HR的緣分。我從大學的實習到工作,都沒有靠關係,無論實習到正職,每一份面試,我都當人生第一次面試一樣戰戰兢兢準備,雖然與主管HR的緣分不能控制,但至少我能把努力的部分做到最滿,那也比其他人有了更多的機會!

願所有畢業生都能找到自己的理想工作!


加入以下我的粉絲團和instagram,了解我在上海的生活~
Add my fans page and instagram Please~~


XOXO 
Alex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