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城市20週年,為何我們總對大都市如此著迷?



我的人生啓蒙影集「慾望城市」從1998到現在已經20週年了,還是沒有一部影集能超越它,她把所有都會女孩的心聲完美演繹,無論在工作上,人生職場上,愛情上的開心與難過,那些原本只有自己懂得酸甜苦辣,都彷彿在四位女主角中重現。

都會愛情一直是最容易受歡迎的題材,無論是后來的Girls,東京女子圖鑒,到歡樂頌,只要大城市加女生情誼通常都能火,因為許多前來這個城市奮鬥的人,都有一個在城市出人頭地的夢想。

抱有大都市幻想的人,通常都是不屬於這裡的外地人。

放眼望去紐約,東京,上海,倫敦等國際大城市,外來人口總是得花更多的力量在這個城市生存,大都市不是他們的家,他們沒有回家的退路,也沒有爸媽的後盾,既然決定要來這個城市發展,那麼無論如何也得衣錦還鄉的回去。

在家靠爸媽,出外靠朋友,所以在大都市生活的外地人們,很大的生活部分會放在友誼,因為相較起倏忽即逝的愛情,友情明顯長久多了。無論是週末坐在露台上享用Brunch,聊著彼此約會的新對象,或是工作不順利直接到城中最火的酒吧喝一杯,週末參加派對玩到天荒地暗,慵懶的晚上叫上姐妹與外賣,一起看著戀愛電影互相取暖,都是大都會友誼的標準配備。

接著就是所有電視劇題材都會寫的愛情,當然裡面寫的都是誇張,真的沒有說隨便在路上就會有人跟你搭訕(遇到的可能是變態),酒吧喝一杯調酒就能釣到富二代,參加派對立刻認識黃金單身漢這種好事。

大都會的愛情是殘酷的,因為這是一個選擇太多的地方。

大城市人口多,大家總是認為下一個更好,所以不停的換伴侶,加上現在網路Tinder等交友軟體方便,即使有了另一半,偷吃在大城市也是常見家常飯,不像鄉下地方可能人煙稀少,偷吃就容易被傳開來,大都會的人多到擠不下,許多小秘密也在人潮擁擠下,慢慢藏在地底深處,無人能知。加上大都會的生活便利豐富,每週都會有認識新人的機會,也有許多豐富活動,大家的心是浮躁的,所以安定下來更困難。

日常生活開銷更是驚人,大城市的房租與物價都是許多人家鄉的好幾倍,每次看到房租都能回家住個一層樓電梯公寓,都會心疼自己賺的錢都給了房租與日常開銷,我曾經住到房租超高,二房東不配合,家裡還曾有老鼠,網路熱水不好,只好自己想辦法去修理,差點因為沒地方住,淚灑上海街頭。然後大城市的空氣也很不好,常常容易皮膚不好,甚至有的時候也會有種太多人的窒息感。

那既然有這麼多壞處,為何大家總還是對大都市如此著迷呢?

大多數的人答案是:「追尋夢想與自由。」

因為許多人原本家鄉工作機會沒那麼好,沒有高度的成長空間與潛力。同時關於婚姻,老家可能同樣的年紀的小學同學已經結婚帶小孩,但是在大城市會覺得自己還有很多與自己一樣奮鬥的單身職場女性,年紀在這邊也不是個該被避諱的問題,逃離自己的原生家庭,有的時候也像是揮別了過去的自我,能在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城市,重新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16歲的我只能在台中一中街幻想遙遠的時尚,26歲的我能在上海做著夢想的時尚產業,當我回台灣的時候能抬頭挺胸地與家人與同學,分享大都市的生活,那麼一切的辛苦都值了。

接下來將會有一系列的The City極短篇故事推出,敬請期待。


*所有圖片來自網路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和instagram
了解我在上海時尚產業的工作與生活

XOXO 
Alex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