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一首未完成的詩,所以這些電影才如此令人嚮往


沒有人的青春是完美的。

但也因此更加令人懷念。

每個人的青春時期一定都有些遺憾,無論是感情,友誼,學業,家人等事情,都會因為年少輕狂而搞砸了一些事情,但也是因為這些不完美,讓長大事故的我們,總會特別想念那個單純無畏的自己,也是為什麼青春片一直是許多導演的經典題材,也是許多成人喜歡看的電影,裡面總有一個點會觸碰心底最柔軟的部分,每次看完都會帶有點淡淡的惆悵,但又會心滿意足,彷彿跟青春的自己好好和解。

有時候被日常生活的忙碌與煩躁弄得心煩意亂,不妨週末晚間拋開所有約會,一個人在家靜靜的看這些青春電影,會讓自己重新檢視自己當初的夢想,對人的真誠,找回自己當初的單純,這邊推薦五部我非常喜歡的青春電影。

1.Lady Bird


當初知道這部電影是網路說這部電影竟然在爛番茄評價滿分五顆星,看過都好評,就決定看一下,結果看到結尾我是感動到久久無法自己。跟Brooklyn同一個女主角,但是這一部的女主角明顯的有自我個性多了,不管遇到什麼挫折,簡簡單單哭了一晚,就擦乾眼淚往前走,其中最感人的是她與母親的相處,兩個人常常因為理念不合吵架,導致女主角想要離開家遠走高飛,但等到真正到了其他城市,才發現最想念的也是家。

用Lady Bird真的是非常切題的片名,也代表女主角的韌性與堅強,以前人常感嘆青春像小鳥般一下就離我們而去。但我覺得青春是註定會離你而去的,但不用難過,因為青春會永遠保留在你心底,在你展翅高飛遠離家鄉時,他是默默支持你遠行的堅固羽翼。



2.Frances Ha


這一部女主角就是Lady Bird的導演Greta Gerwig,以前從來沒聽過她,但一看完電影直接被圈粉,尤其是這一部Frances Ha,台灣翻譯紐約哈哈哈,一開始聽翻譯覺得很爛,但其實是很符合主題的片名。

這一部嚴格來說女主角導演本人Greta年紀不算青春,但是裡面描述的夢想追逐,友誼崩壞,自我探索其實非常適合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看,女主角是個瘋瘋癲癲跟我很像的人,總是不願讓內心那個單純的自己被社會給扼殺,但是到最後經歷許多現實的考驗,才慢慢長大,也學會如何平衡現實與理想,很適合生活受挫的時候觀看,會非常有動力!David Bowie的Modern Love歌曲聽完會一直在腦海裡縈繞!


3.藍色大門


華語電影如果藍色大門說是第二名青春電影,我想應該沒有人敢說第一吧!2002年易智言導演這部電影,演出了所有人的青春迷茫,也成為華人電影裡最經典的青春電影之一,現在的大陸電影每年都在演青春片,但感覺都是大人穿上高中生制服,明星感還是很濃,但這一部電影是我看過有史以來演員最自然的一部,裡面陳柏霖跟桂綸鎂的完美互動,劇情的巧思設計,搭配陳綺貞的音樂,簡直是完美結合,像底片機一樣,喀嚓一聲把青春最單純的那一刻捕捉下來。


4.ME AND EARL AND THE DYING GIRL


這部電影一開始看覺得很鬧,因為他拍攝的手法有點實驗紀錄片的感覺,男主角會一直喃喃自語,這一點一直惹怒我,但看到最後才發現原來他說的這些話,都是跟劇情息息相關,大致就是這兩位好朋友與一位媽媽朋友的女兒的故事,因為女生生命剩下不多了,於是男主角媽媽便讓他們兩個相處,後來帶上他的黑人朋友,三個人一起打打鬧鬧,看似耍廢的時光,卻是生命中最美好值得記住的時光。最後醫院的片段非常感人,一定要認真看。


5.Boyhood


Boyhood應該是打破電影史上的紀錄片,用了12年真實記錄一個男孩的成長,裡面的背景會讓所有90後看到鼻酸,當我看到哈利波特與Wii等電玩,好像我的童年回憶被打開來的感覺。童年是塑造一個人最深的時光,也是一段探索自我的時光,會深深藏在每個心中,當你某天遇到類似的情景,就會不自覺得想起來,這部電影很溫柔地記錄了男孩的時光,也記錄了所有青少年都曾面對的感情,生活,自我認同,家庭的問題,是一部看完會好像看到小時候的自己在你面前玩耍的回味電影。

有時候被社會壓得喘不過去,別忘了看這些青春電影,找回自己年少時的單純與勇氣。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和instagram,了解我在上海時尚產業的工作與生活


XOXO 
Alex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