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本的電影與人生,感謝都有紀梵希相伴



上週Givenchy紀梵希先生去世了,
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都是Audrey Hepburn奧黛麗赫本,
因為她在第凡內早餐裡身穿一件Givenchy小黑裙,
讓品牌聲名大噪,也讓奧黛麗成為最早的It Girl,
把紀梵希與Tiffany變成所有女孩衣櫥的終極夢想。


紀梵希1927年出生,父親經營礦山事業,原本家人期許他成為一名律師,但他堅持自己的時尚之路,也曾在1946年與Christian Dior一同任職於Lucien Lelong設計工作室,1952年創立GIVENCHY。他一生中和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成為摯友與工作夥伴,也為賈桂琳.甘迺迪(Jackie Kennedy)設計服裝在美國聲名大噪,也讓紀梵希成為了優雅代名詞。而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奧黛麗赫本電影與生活的種種紀梵希時刻,在沒有Photoshop的年代,美得更加真摯。

1.龍鳳配


紀梵希和赫本的友誼始於1953年,剛演完羅馬假期的她,演藝事業剛起步,朋友推薦她來到紀梵希的工作室挑選戲服,正忙於為新裝發表會製作服裝的紀梵希,直接告訴赫本他無法抽身為她設計衣服,原本兩人是不會有任何交集的。


然而,赫本看著工作室人檯上衣服,她堅持要試一試,沒想到試穿之後每一件都像為她量身打造,於是紀梵希發現她就是靈感繆思,答應為她跨刀幫新片《龍鳳配》做造型,結果上映之後,紀梵希為電影設計的戲服獲得極大迴響,這部電影很好看,被兩個男人追的經典故事,怎麼看都不膩。

2.奧斯卡與羅馬假期


因為這套造型,《龍鳳配》拿下了當年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本片服裝設計師伊迪絲·海德得了獎,好多人都以為,這幾套紀梵希禮服也是出自她手,因為他們在電影背後忘了放上紀梵希的名字,這時,赫本卻站出來,要求那時地位頗高的伊迪絲·海德向紀梵希道歉。然後宣布:「以後我的每一部電影,都要由紀梵希為我設計」,奠定了兩人深厚真摯的友情。


1954年奧黛麗赫本憑著羅馬假期,第一次拿到奧斯卡影后時,她更選了一身紀梵希的小白裙,只能說奧黛麗的一生不能沒有紀梵希,紀梵希的醫生也不能沒有奧黛麗,兩人相輔相成,才能成就初時尚傳奇。(不過他羅馬假期倒是沒穿紀梵希)

3. 紀梵希香水


1957年,紀梵希更以奧黛麗赫本為靈感,打造專屬的「禁忌LInterdit」香水,成為第一個香水系列,當初這個香水只有奧黛麗自己使用,後來建議他公開販售給大眾,當年也造成一陣搶購與瘋狂,畢竟誰不想要聞起來像奧黛麗?(瑪麗蓮夢露就是Chanel No.5)

4.第凡內早餐


1961赫本在經典電影《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中穿的GIVENCHY黑色洋裝,是所有女孩的經典,超越Chanel的小黑洋裝,多少女生夢想著能在Tiffany面前如此優雅地咬著可頌,喝著熱咖啡,享受一下做夢的奢侈幻想。

而這件由Hubert de Givenchy為她量身訂做,尺碼為六號的禮服,更在倫敦拍賣會上賣出92萬美元(約2714萬元台幣)的高價,可見奧黛麗赫本的無限魅力。

5.窈窕淑女


窈窕淑女裡面他們把聒噪的奧黛麗,用Fancy的大禮帽與羽毛,把她變得非常優雅時髦,同時又保有她在電影裡的活潑逗趣感。

6.甜姐兒


在甜姐兒電影裡,被改造的奧黛麗穿上各式各樣的禮服,剛剛好的收妖,加上當時非常新穎的後擺,讓這些禮服即使現在看來也十分時髦,也為電影的故事更加分。

7.Love in the Afternoon


這部電影我最近才看,裡面的收腰刺繡小洋裝搭配帽子,我看到立刻記住這個造型!奧黛麗本人因為比較瘦弱,所以紀梵希先生都會想辦法讓袖子或是用手套來增加上半身豐滿度,加上優雅的蓬裙設計,成為奧黛麗最為人熟知的造型。

8.奧黛麗赫本婚禮



赫本的一生,感情坎坷,經歷多次婚姻。她的戲外和戲內的婚紗和禮服,當然也是紀梵希製作。戲內的婚紗,他把袖口做成X型,來修飾赫本過於瘦削的肩膀,加上奧黛麗芭蕾舞者的背景啟發。
戲外的禮服是為赫本第二次婚姻所做,簡單的短裙與高領設計,反映著赫本經歷過浮華的好萊塢人生,到最後其實想要的,就是一段純粹乾淨的愛情。

9. 謎中謎


《謎中謎》里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絲巾造型,到BJ單身日記,等女生電影只要到了敞篷車與戶外的時候,女主角都會想用這種絲巾綁頭搭配墨鏡,營造優雅氣質。後來奧黛麗赫本的一些沒那麼紅的電影如Paris When It Sizzles,How to Steal a Million,都是穿紀梵希,不過就沒那麼深刻人心了。

10.奧黛麗赫本葬禮

 

1993年奧黛麗赫本去世,當時紀梵希先生是抬棺者之一,足見他們如家人的深厚情誼,他其後於1995年宣布退休,僅作為骨董專家活躍於藝術活動,離世的消息一出,許多關注時尚的網友紛紛表示他可以在天堂裡,再為摯友奧黛麗赫本設計衣裳。


成為摯友的兩人相知相惜長達40年。赫本臨終前,紀梵希飛到瑞士探望她,赫本留給紀梵希1件大衣,她說:「當你覺得孤獨時,穿上這件大衣,就好像我緊緊擁抱著你。」當1993年赫本逝世,陪著她走完最後一程的5位抬棺人,包括她兒子尚恩與盧卡、最後伴侶羅伯特沃德斯、第2任丈夫安德烈多蒂之外,還有就是她一生摯友及工作夥伴紀梵希。

用他們兩個對彼此的經典語錄作結尾:

赫本曾說:「你的衣服給予了我電影角色應有的美感和生命,當我穿上你設計的衣服時,我就能進入角色的生命中。是紀梵希創造了我。」

紀梵希則說「赫本的美麗,是我旗下任何一個模特都無法比擬的,是她讓我看到了服裝的新生命。」

明星成為繆思啟發設計師靈感,設計師成就明星的風格,一切都是相輔相成,在這個明星都靠金錢才肯穿設計師作品的年代,赫本與紀梵希的這段友情,更顯得難能可貴。



*圖片與部分文字來自網路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和instagram了解我在上海時尚產業的工作與生活,並獲得最深度的時尚品牌與明星分析。


XOXO 
Alex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