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確幸或大野心都沒有錯,只是選擇的方向不同罷了


因為許多台灣好朋友紛紛到了上海求職,常有機會與他們討論兩岸工作環境的差別,與年輕世代面臨的職業問題,很多朋友會說羨慕我的工作機會,一向都很支持大野心理論的我,蠻以此為驕傲,覺得自己的辛苦與努力獲得了回報,一直覺得小確幸這個詞很負面,覺得舒適圈是不對的。

然而上個禮拜,最要好的朋友Britney與我的一通電話,讓我對這一切的看法都變了。

一直在大陸知名互聯網工作的她,最近辭職後跟我吐露心聲:「其實阿,我才不管這些工作呢,在北京上海雖然工作非常光鮮亮麗,但是累的像狗一樣,生活沒有尊嚴,我現在覺得我還不如回台灣考個公務員,做個穩定的工作,反正不管怎樣,工作都不會讓我開心,還不如找一份能穩定上下班的工作,下班擁有自己的時間看美劇,運動,累了放假就出去玩,機票還比在北京上海便宜!反正一樣買不起房子,擁有不了車子,我幹嘛不找個舒服一點的地方待著。」

一向都很努力往前衝的她,竟然給了我這樣的反饋,讓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怎麼解釋都好像沒有辦法讓她回心轉意,怎麼跟她說夢想,理想,成就感,都無法說服她。

直到我回台灣,看著商業周刊等雜誌,與最近的報紙新聞大家紛紛爭吵年輕人的競爭力,才發現原來這些所謂的「小確幸」「大野心」,其實都只是寫給喜歡的群體看而已,根本就是自HIGH!真正在寫大野心,覺得年輕人不行的人都是在職場獲得一點成績了,所以相信這個理論,便開始斥責小確幸,覺得別人不夠努力;相反地寫小確幸很棒,或是覺得生活質量更重要的人,他們才不管那些大老闆說什麼呢,他們依舊沉浸在自己的幸福世界,享受週末出遊打打卡,與戀人好友相處的親密時光。

然而真正會被這些文章煽動的,是卡在中間,既沒有野心,也無法安於小確幸的人。他們既無法像那些大野心的人勇往直前,所以看了很慌要急著分享,但又不願意付出行動;看到小確幸的人覺得他們很不爭氣,卻又不敢逃離舒適圈往外探索,他們永遠覺得不甘心,看著別人的生活開始嫉妒與羨慕,卻對自己眼前的生活充滿著無力感。

尤其是當社交媒體興盛之後,現在的人看東西越來越挑食了,所有東西只對自己喜歡的東西按讚,導致Facebook都充斥對自己有利的信息,當初希拉蕊沒有當選,因為大家都只看自己支持的網路媒體,所以忽略了川普的支持者早就在網路以外的世界,默默下好決定了,以致於最後選舉結果令人跌破眼鏡。

小確幸或大野心都沒有錯,只是選擇的方向不同罷了,選擇什麼路都沒有錯,只是選了就不要後悔,努力的往自己心裡想要的方式走。

之前有個認識很久的朋友kai,他常常對我說:「Alex,你好勇敢喔,如果我當初勇敢一點應該就不是現在這樣了吧。」我卻笑笑的跟他解釋:「我其實也很羨慕你現在與你女友穩定的感情呀,別看我在時尚界馳騁闖蕩,我內心也是蠻渴望一段好一點的姻緣,有得必有失囉!當你在羨慕別人的生活的時候,別人可能也正在羨慕你呢!」

不管怎樣,看到別人的生活羨慕嫉妒是正常生理反應,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照著自己的生活方式走,一樣能活出屬於自己的精采,如之前網路熱門的時區影片一樣:「紐約比加州快三個小時,但這並不代表加州慢了;有人25歲當了CEO,但是50歲的時候去世,但也有人50歲才當上CEO,然而一路活到90歲,放輕鬆吧!」

別管那些小確幸或是大野心,只要勇敢並堅定的在自己的時區裡加油吧!




加入以下我的粉絲團和instagram,了解我在上海的生活~
Add my fans page and instagram Please~~


XOXO 
Alex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