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單身日記:親愛的,請你一定要相信一切都會沒事的


(圖片來自我最近非常喜愛的暖心影集This Is Us)

上海立秋了。

立秋後的晚上南京西路都開始起風了,一片片梧桐葉隨風飄曳,我身邊朋友們的工作也如刮風般捲出一堆困難,導致他們週末紛紛來找我訴苦,抱怨著自己的工作與人生。

Serena因為考慮換工作,所以搞得非常焦慮,原先Sales工作因為業績表現不好一直被老闆責備,她其實非常不認同公司的價值觀,留長髮更女人味一點?」我開心捲著我的義大利麵,問她說:「你怎麼突然會這樣想,你以前不是都不會被別人觀點影響的嗎?」她說:「但是我老闆說像那些溫柔的女生做Sales比較吃香,而且懂得人情世故在這個產業好,我﷽﷽﷽﷽﷽﷽﷽﷽﷽﷽﷽﷽故,在這個產業比較好。﷽﷽﷽﷽﷽﷽﷽﷽﷽﷽﷽﷽會覺得自己活不下去,不知道怎麼面對,但其實我們都比自己想像中堅強﷽﷽﷽﷽﷽﷽﷽﷽﷽是不是要嘗試融入?」我說:「我覺得你可以試試看,但如果不舒服或你無法認同那就算了,每個人個性不同,你的利落風格也吸引很多客戶啊!」熱愛哲學的她甚至還問了我說:「除了這個之外,我最近晚上都做噩夢,我不禁在思考我現在做的事情到底意義在哪裡,我這樣做是對的嗎?」

聽完她的苦水餐廳都快關門了,我快速挖了最後一口提拉米蘇跟她說:「親愛的,請你一定要相信我,一切都會沒事的,現在看似苦難瘋狂的一切,過了一年以後去看就會發現其實沒那麼可怕。」

聽完Serena的心事,週末又迎來了一個Patricia

Patricia在互聯網產業一直做的如魚得水,然而因為工作時間太長,每天都加班到十一點,雖然熱愛工作,久了熱情也會被磨損殆盡,週末她因為工作出了點錯,便受到老闆的指責,一向都很堅強的她,竟然緊張到開始眼淚,握著我的手說:「Alex,怎麼辦我會不會被Fire,為什麼我的工作這麼苦,我為什麼會變成現在的困境,我進也不是退也不是,我還要待在互聯網產業嗎?」

聽完我便跟Patricia分享我以前的故事。之前北京雜誌實習的時候因為出了一個疏忽,讓編輯的文章晚了兩個小時上線,當時人在外面的我完全沒辦法上傳,收到主管急切的責備電話,我當場慌得差點淚灑王府井,外頭飄著雪我的內心也在滴血。擔心因為這次的疏忽毀了時尚界的前程,我當下緊張到一直跺腳,直到好友Joanna在旁邊拍著我的肩膀說:「Alex你冷靜,一切都會沒事的,發生了你就去解決,老闆會諒解的。」

現在聽到這個故事還是會想起當初的不知所措,但又不自覺的笑一下,覺得真的一切都會沒事的,有時候出錯或是遇到困難,我們都會不自覺地放大那個錯誤,一直在專注這個紕漏,但其實真的發生錯誤,唯一能做的就是冷靜地解決,然後隨著時間的推移,一切又會沒事的。

我還記得當初開始寫Alex Style Diaries網誌就是因為心情不好遇到情感上的困難,所以我放了SWEETBOX的經典歌曲EVE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成為第一篇文章勉勵自己。
人生很長,每次遇到挫折我就會想起這首歌,想到自己一路走來經歷的挫折,不管是工作或是失戀,當下看起來很嚴重,但是在時間的修補下,現在看起來好像又沒有當初想的這麼嚴重。

時間是個很奇妙的東西,當你面對你最害怕最難過的事情,像是拔牙,分手甚至是親人分離等,當下你都會覺得自己撐不下去,不知道怎麼面對,但過了一陣子時間的推移,會發現其實我們都撐得過去,當下痛得無法呼吸或是難過無比的心境,其實到最後都能漸漸的放下。

最近的社會負能量變成了顯學,大家總愛用負能量看待事物,總覺得那些正能量的人太過理想主義與童話,所以喜愛用負能量吐槽一切,但其實不管正能量負能量,這些東西都只是一種安慰人的手法,當一個人跟你說:「一切都會沒事的」他無法真的預知接下來會如何,但當身在挫折的我們有時候就是需要聽到這種鼓勵,最後加上自己的努力去克服這些難題。當你在挫折難過的時候,聽到這種話總比聽到別人跟你說:「沒救了啦,這個完蛋了」來得撫慰人心。

這也是為什麼電影總會有Chick Flick喜劇片等看似很無腦的劇情,因為這些東西就是在你難過失戀傷心低潮的時候能看,多看幾部笑個幾回,隔天起床又是一條好漢,沒有什麼事情是解決不了的。

親愛的,請你一定要相信一切都會沒事的,我們內心其實都比我們想像中來的柔韌與堅強。




加入以下我的粉絲團和instagram,了解我在上海的生活~
Add my fans page and instagram Please~~


XOXO 
Alex Shi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