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如待業,隨時調整好自己迎接下一份戀情

前幾天跟帥氣高挑的朋友S一起去吃手工蘋果派,一開始閒話家常,但後來不免開始關心彼此的感情狀況,當他用很認真的眼神問我說:「Alex,你平常要工作面試的時候都這麼信心滿滿,為何到了愛情反而會變得沒有自信呢?」我說:「不知道耶,不一樣吧?」接著繼續挖了口冰淇淋,含著湯匙時我突然靈光閃現地說:「應該是因為我之前常跟曖昧對象約了會但最後被拒絕,就像你去應徵工作都已經面試到第三關了,結果還是收到沒錄取的感謝信那種感覺吧,第一次失敗還好,很多次當然就會開始懷疑是自己的實力吧。」
愛情市場很像工作人力市場,每個人都是雇主在找尋對的應徵者,也同時是求職者爭取許多面試機會,希望能找到夢想的雇主和工作,只是愛情市場應該比人力市場還複雜好幾倍。
跟不認識的人開始約會,就很像在準備一場面試,從外表打扮到談吐素質都會仔細檢視和準備,因為這些是能不能得到這份「工作」的原因之一。
有些人在約會階段會一直偽裝自己,就像是在面試的時候明明不擅長的領域還要裝很厲害;也有人太過誠實的做自己,可能就像跟老闆直接說出自己很懶惰最喜歡是事情就是耍廢之類的。
那雇主呢?他們其實也是很頭疼的,要是來了個看起來很厲害的應徵者,覺得他會勝任這份工作,結果發現他完全不適任,就好比妳今天拆開一個Louis Vuitton的包裝禮盒,但打開來就是個超爛的路邊攤包包令人失望;也有應徵者原本看似平凡,但後來工作能力超強,這種感覺就是翻開菜市場的紅白塑膠袋,但裡面裝了個柔軟小牛皮的PRADA包般驚喜。
然而工作和愛情裡最大的不同是你只有一個雇主,而他也只有你這個員工,互相合作打拼。
當面試成功,接到OFFER後反而是另一種挑戰的開始,實際工作和想像中的差距,兩個人的溝通方式要調整,也要為彼此著想,適度的調整一些自己的個性讓相處更融洽圓滿。
寫到這邊,你一定會想說那單身的人怎麼辦?難道就該像失業蹲在家裡借酒澆愁嗎?
答案是:「NO!
因為當天朋友S同時也說了:「你現在單身反而能認清自己,找尋人生目標和充實自我的不足。」
真要比喻的話,戀愛像就業,失戀像失業,單身反而比較像待業中,隨時準備好迎加下一份的戀愛工作。
單身的人們不知該做甚麼,可參考我之前的享受單身時才能盡興做的七件事,讓自己達到最佳狀態。
愛情市場裡,你在挑別人,別人也在挑你,黃金準則就是愛爾蘭詩人Oscar Wild說的「做自己」,雖然老掉牙,但這才能讓自己輕鬆自在。在愛情裡沒自信?從你工作的時候借點自信吧。最後用我最愛的104廣告做結尾:

「你未必出類拔萃,但肯定與眾不同,記得你青春無畏的樣子。」
原文發表於Alex Style Diaries
想看更多文章請追蹤我的粉絲團Instagra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