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交友的體悟:我們為何要被別人決定自己的價值呢?

Photo by Jimmy Chao
Denim Shirt by Denward

週末的台北天空是張泛黃的手札,髒髒舊舊的,怎麼都看不見澄澈的藍天,空氣潮濕好比沒擰乾的毛巾,隨身都能沁出水來,悶住了皮膚上的毛孔也悶住了開朗的心。

最近不知為何,可能春天到來,身邊的人開始一個接著一個死會,要是我現在跟你說:「單身永遠好棒棒,I don’t care!」那都是騙人的!在週圍的朋友交往,結婚到生子,對沒有另一半的人多少都會像是個警鈴般,嗡嗡嗡地在腦海大響,也就是俗稱的單身恐慌症。

之前有寫過談戀愛不是要為了填滿空虛,的確我每次心情不好都會拿來複習(我們寫的人跟你們都一樣是會焦慮寂寞的),但隨著近幾個月嘗試的網路交友,突然開始被別人的喜好而影響自己,以前滿滿的自信心,如皮球般洩了氣,變得懷疑自己的魅力。

網路交友我以前一直是保持很正面的態度,畢竟他是個不用怕尷尬且快速認識人的方式,連紐約時報都寫過其實成功率頗高,因為外貌順不順眼是大家第一個篩選的條件。加上現代人忙於工作,要好好認識別人也頗難,很容易變成晚上待在家裡看韓劇影集,周末窩在家裡的宅女,更別妄想有麻雀變鳳凰裡的李察基爾,乘著高級轎車像騎士般來拯救你的情節。

於是我跳開舒適圈,開始多方嘗試網路交友,大家很容易把這些軟體定位成約砲神器而不敢用(不要隨便去評論使用的人,每個人用途怎樣是他們的自由),但其實大家再怎麼肉慾,內心還是渴望一段好姻緣,畢竟人一生不就是在尋找懂自己的另一半嗎?

只是用太久的我,突然開始感到有些受挫,除了每次都要重新開啟話題像是:「你的興趣,哪裡人」覺得厭煩,很多人見面也是跟照片差很多(有一次我還認不出對方)。重點來了,人都渴望被喜歡的,然而你在上面一定會被打槍不回你,而且每個人也無法真正了解你,只能單純用幾張照片和短短文字評論你,有一次收到一句話:「大家多半喜歡濃眉大眼可愛弟,你這種單眼皮就是比較吃虧。」看完我差點淚灑手機。

我們這代是最做自己卻也最做作的一代,在功課學業上勇敢選擇自己的路,敢於創新;然而人際方面因為網路同儕壓力甚大(比實體朋友的壓力還大,因為你不會每天遇到一群人,但網路每天都有人在看你的東西),大家跟王文華寫的一樣只PO人生的高潮,渴望獲得很多的認可(講白了點就是讚),所以常常看到大家一窩蜂的在迷同一個餐廳,去一樣的展覽或瘋路跑,需要大量肯定,卻會因為一點點的批評挫折而崩潰。

那陣子心情有些低落,某天晚上我走去信義誠品買書調解情緒,突然撞見好友Sunnie,一直很勇敢做自己的她聽到我的事,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並說:「別用了吧Alex,做自己啊,管他們的!」

隔天去紅樓聽Acapella合唱,德國團tonalrausch跟我們說了一句話:「每個人都不完美,有時候當我缺乏自信時,我就會對著鏡子稱讚自己最喜歡的地方,開始感覺自己的好。」

Emma Watson曾說:「I don’t want other people to decide who I am. I want to decide that for myself. 我不想讓別人決定我是誰,我的價值我自己決定。」

沒有人永遠都是自信滿格的,當心情沮喪,開始懷疑自己時,記得自己的人生自己過,跟蔡依林唱的花蝴蝶一樣,別讓路人甲三審定讞你的魅力。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頁Instagra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