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成功嶺新訓必備物品清單,附心得分享(139T)

(圖片來自http://www.civil.taichung.gov.tw)
兩個禮拜在成功嶺與世隔絕,沒有LINE,沒有臉書,回到傳統打公用電話的時光,竟然咻的一下就結束了。替代役的我僅有2個禮拜,跟成功嶺待一年的朋友比起來,只是短暫夏令營,沒甚麼好說嘴的,但這段日子,卻給了我許多新的體驗,心境也從一開始的抗拒,到最後慢慢發現箇中趣味。
老實說一開始對從軍是有些害怕緊張,擔心自己會被欺負,或不適應軍中團體生活,結果發現人的適應力是很強的,一切端看你的心態。有人成天抱怨無聊煩悶,或偷懶不願配合團體生活;我自己是覺得人都進去了,就打開五官仔細觀察一切,拋開成見,當作是人生嶄新的體驗,畢竟你人生能進成功嶺就這麼一次,好好體驗絕對有許多無價的收獲,我就分主題來闡述。
限制才深知自由的可貴
我們這一代成長在自由安逸的環境,吹冷氣用電腦,想吃甚麼就買來吃,想幹嘛就幹嘛;但在成功嶺這些慾望都被限制住了,把人打回到最初的基本需求,簡單三餐,早睡早起,沒有電腦,沒有手機滑,更不能自由的想去哪就去哪。記得我剛開始因喉嚨卡到魚刺到醫院轉診,眼看7-11在面前,撲鼻的茶葉蛋香,卻不能走進去買東西,那種感覺讓我深刻體會到,自由真的無價。
成功嶺充滿小確幸
以前因為慾望大,不喜歡小確幸這個辭彙,覺得生活有更多目標去追求,然而在成功嶺我第一次發掘周遭的幸福。因為生活單調,也沒有娛樂產品,讓我開始仔細去體會小確幸。像是中秋節不能團圓,但看到月亮和星星,吃到柚子,也能開心一整天;看到肯德基和可樂差點淚灑餐廳;晚上聊起天兵隊員出過的糗事,就能讓我大笑不已。這段日子很單純,每天都跟人面對面溝通,少了冰冷的手機電腦,卻多了溫暖的同袍情誼。
跨領域朋友如書本增廣見聞
古人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的版本則是:「讀萬卷書,不如多認識新朋友。」大家結交的朋友多半同質性甚高,因為在學歷家世隔閡下,很難真正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在軍中,剃頭換上公發衣後,就像褪下所有包袱,人人都是平等的。只要拋開成見用心交朋友,你會認識許多跟你生長背景迥異的朋友。不管是有刺青的大廚,掛金項鍊的大漢,甚至到心理醫生,聽他們的人生故事,就好像翻閱完全不同種類的書籍,顛覆我對很多事情的刻板印象,也豐富了我的知識。
當過兵的人們,總愛彼此憶當年,一聊起軍中歲月,便滔滔不絕講個沒完沒了,當時的我聽完也是大翻白眼,覺得這些人真無聊。然而現在我懂了,軍中歲月是一段你不會想再重來,卻又能回味一輩子的獨家回憶,邊挖苦自己的時候,卻又對那段光陰懷念無比。
最後附上軍中必帶物品清單
1.      小罐酒精或乾洗手(可以拿來噴帽子或衣服殺菌)
2.      好一點的手動刮鬍刀和刮鬍泡
3.      針線盒(裡面賣的不好用)
4.      粉紅色嬌娃爽身粉(成功嶺必帶神器,保證灑了會涼)
5.      GATSBY濕紙巾ICE TYPE銀色2包和舒潔濕式衛生紙4
6.      袖珍包衛生紙一串
7.      牙膏牙刷
8.      拖鞋指甲剪可以在裡面買
9.      徵集令
10.  A4大小的紙張印考古題,或你想看的文章等,解悶用
11.  役期折抵成績單和證照
12.  畢業證書影本
13.  防蚊液
14.  防曬乳
15.  手機和行動電源
16.  喉糖(唯一能吃的零嘴)
17.  1000左右
18.  便宜手錶(有冷光的晚上可以當照明)
19.  可以自己帶好穿輕薄內褲,其他衣物襪子都進去買就好

留言

匿名表示…
加油 本人是義務役退伍的
Alex Shih寫道…
感謝你!!太感人阿,義務役真的更辛苦~前輩阿
匿名表示…
學長可是我才晚你三T
但我不能穿自己帶的內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