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如同名牌包聲名響亮,但質料好的包包才能真正背一輩子

(Pic from http://www.signature9.com/wp-content/uploads/2010/07/chanel-255-490x326.jpg)

七八月適逢畢業工作潮和大學升學潮,剛好是選大學和找工作的兩個人生重大抉擇點。看著身邊朋友辛苦找工作的過程,和高中學弟妹為了填志願跟家長的糾紛,才發現原來名校迷思在台灣還是很重。
在台灣,父母那一輩都很忌諱問別人小孩的學校,總覺得這是如同宗教薪水一樣的禁忌話題,但又很在乎自己小孩能否考上夢想的學府,彷彿以前九品官人法「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態度再度重演(近幾年有比較好了一點啦),好像小孩念到好高中好大學,就會人生順利下去了。
大二家教的時候,記得一位國中妹妹W很不愛念書,每次教她到一半她都會想跟我聊天打混,不去算理化和數學,讓我真的對她沒轍。有一天我問她:「妳的興趣是甚麼阿?」W說:「老師,其實我想要念美容美髮科,我喜歡這些東西呀,但我爸媽一直想要我跟他們一樣念台北明星高中。」我聽完其實很不忍,因為我知道她根本就不是讀書的料,W明明手巧而且人緣超好,我好多次跟她爸媽解釋讓她往其他方向走,他們卻總是搖搖頭並且問我她最近成績表現。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所有家長的願望,但並不代表到了好學校,就會變成一尾好龍或是一隻美麗鳳凰,一切端看個人造化。
在時尚雜誌實習的我,時常接觸各大名牌寄來拍照的Sample,前天打開一箱Chanel的包包,我突然明瞭這一切了。名校其實就跟名牌包一樣的迷思,大家總認為有了名牌加持東西就一定會好,但殊不知包包最重要的是材質和設計本身,好皮革和經典設計才能夠背一輩子,而不是上面的LOGO決定的。響亮名牌可能出脫線爛包包,或是華麗不重用的包款,下一季妳就想扔掉了;然而許多默默無聞的小牌子,用頂級材質和高質感設計,實際背起來觸感極佳,妳用了就會想持續用下去。就像名校會出厲害的人,也會有很多甚麼都不會,只靠爸媽的廢物;職業學校不要小看他們,出來的人才大多很拼命,並且擁有我們一般大學沒有的專業技術!
大學在不同產業實習才漸漸發現:職場順利的秘訣不是手上那張閃亮亮的畢業證書,那張紙可能讓你比別人容易拿到工作,然而要坐穩工作崗位還是要靠待人處事和對工作的熱誠,才能做得好。像我們雜誌很多同事都來自不同的學校科系,但共同都對時尚有高度熱誠,才能撐在這個產業洪流中。反之前幾個月有位明星大學的學生,才進來兩三天就因為不願扛重物,覺得時尚不應該這麼累等理由,進來兩三天就逃走了,我們聽了都直搖頭。
我知道自己是政大畢業的,看起來很沒立場說。但在觀察許多公司和產業後,我發現真正成為產業翹楚的人,都是靠他們對工作的專業態度和豐富經驗,而不是當初那張薄薄的畢業證書。
每個人一定都會有夢想科系和學校,如果念到了恭喜你完成一部分心願,大學一樣要認真否則也是枉然變廢物;沒念到的人也別灰心,在大學找到自己熱愛的領域,充實自我,你一樣可以在職場發光發熱。
記得,不管你現在是甚麼樣的學校或科系,努力找尋所愛,多去實習打工或辦活動增加經驗值,讓自己成為無人能取代,並且想背一輩子的好包包。

文章同步刊登於關鍵評論網女人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