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迷專欄>那些小團體教我的事:不是我不好,是他們不懂得欣賞

圖片來源:http://thefyd.com/wp-content/uploads/2014/04/mean-girls.jpg

昨晚撥了點時間,窩在家裡觀賞了經典的 「辣妹過招」,看到其中以金髮女孩為首的小團體在高中呼風喚雨,整個學校的人都對她即使害怕討厭,卻都崇拜她們的穿衣風格。女主角琳賽蘿涵好不容易加入這個群組,卻也因此迷失在裡面,失去原本在她患難時期的真朋友。

佛洛伊德曾強調歸屬感的重要性,但當你只追求小圈子的小確幸,反而拋棄了發展自我的大好機會;同樣地,每個人都有比較親密的一群好友,然而過於封閉只跟這群人來往,你同時也斷開了認識新朋友的連結。

當下看完電影,我立刻回想起高中慘綠時期。當時脫離清一色男生的班級,開始有了男女合班,排擠交友問題也來了。老實說女生普遍比較喜歡搞小團體 (沒有歧視的意思),會有特定的一群朋友和專屬習慣。而高中的我也比較沒自信,會很嚮往群體感,好像屬於哪個團體就會比較酷,結果自己也被這個小圈子燒到。

以前班上有一位女孩 W 算是班上的紅人,因為大姐頭的個性加上爽朗的笑聲,總能跟班上同學相處得很好。我因為公開性向關係,常常被班上排擠,有時候連舉手問問題也會被嘲笑,當時以 W 為首的團體突然接納當時不受歡迎的我,並且邀請我每天中午與他們共進午餐,我卻沒想到踏上不開心的高中時光。

這個小圈圈組合很奇怪,大家都會很虛偽的稱讚彼此,即使成員做出不對的事情也不會有人去糾正,沒有人會說真話,我有時候想提出一些改善大家的意見,都會迅速被訕笑聲駁回。其中明顯也是同志的成員 R,不但一直嘲笑我的性向,有時候還會突然跟著其他男生一起起鬨嘲笑我,當時像條哈巴狗的我竟然還會認同他,覺得自己好像做錯甚麼,一直想跟這群人做朋友。(也推薦:2013同志遊行在里昂,平等趁現在!)

有次跟老大 W 吵起架來,原本對我好的其他成員竟然像看到病毒一樣逃開,每個人走經過我都裝作沒看到我,吃飯也不再找我,那時候的我晚上常常在家裡會心情有點鬱悶,後來就專注在準備大學聯考,恨不得趕快逃離這個爛學校。

到了大學放棄小團體的迷思後,我開始敞開心胸認識新朋友,發現世界不侷限在這個小團體而已,還有好多好多的新故事可以聽。心態變的更健康和開闊,也更有時間聆聽自己的聲音,提升自我,以前的我,根本就是因為沒有信心所以才拼命地想靠小圈子來提升自己的地位。

去年在德國朋友 Jessie 家包壽司時,聊起這段故事她跟我說:「Alex,我懂你的感受,我高中也曾被一群女孩排擠,那時候我還因此心情不好,現在想想,去他們的,這些人根本就不值得我們為他們傷心難過啊!」我和她面面相覷幾秒後,突然大笑起來,因為我們現在都在學校很活躍,人緣不錯,能開朗地面對一切事情,其實背後卻都藏著一段被排擠的悲慘時光。

當你被霸凌的時候,不是你的錯,而是你遇到不懂得欣賞你的人們;當你過了5年以後,回首這段時光時,只會一笑置之,因為你這時候已經長大了,身旁的同儕也開始懂你的好。

有時自己的個性的確也要改,我承認我高中的時候比較自私一點,可能講話比較尖銳,但隨著歲月的增長,和真心好友的幫忙,我的人格也開始慢慢修改 (現在還是有不少缺點啦XD),我其實應該要感謝這些欺負我的人,讓我有動力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昨天離開教室時,突然收到許多畢業小卡片,看完裡面的感謝字句,我對電梯鏡子裡的自己一個大大的微笑,因為我已經徹底地找到我自己的方向,不用再靠任何小圈子來肯定我了。

文章同步刊登於女人迷

同時也別忘了加Alex的粉專阿~
Add my fans page and instagram Please~~
XOXO
Alex Shih

留言